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珠溪社区成为全国首批无障碍环境星级单位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861  发布日期:[2023-11-29]

11月24日,市残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推荐的盐南高新区珠溪社区在北京举办的无障碍环境认证宣贯推广活动中,成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通过无障碍环境星级认证的社区。此项工作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据了解,全国仅有10家单位通过首批无障碍星级认证。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惠及社会全体成员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的指示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无障碍环境建设规章《盐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向国家申报创建首批“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成为江苏通过国家初审的两个设区市之一。

市残联扎实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邀请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来盐授课,解读新出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及相关无障碍设计规范;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残疾人代表组成市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开展督导体验活动,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实施无障碍改造;“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为337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改造户数全省第一;在组织残联系统各类服务场所率先实施无障碍改造的同时,组织指导盐城海盐博物馆、市图书馆、金鹰国际聚龙湖店、盐南高新区珠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台市巴斗村游客中心5家单位创造条件参加全国首批无障碍环境认证,扩大无障碍设施建设覆盖面,着力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走进珠溪社区,随处可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施。在外部环境上,建有无障碍盲道、坡道、扶手、车位、车棚等设施;在电梯口有明显标识,就连上下楼梯的按键也设置了盲文以及语音提示。在室内,为方便老人和妇幼,建有专用母婴室;服务大厅和活动中心均设置了单独的服务台,并铺设了盲道、安装了扶手;在无障碍卫生间里,扶手、全自动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既满足了普通居民需求,也让残疾人、老年人感受到“有爱无碍”的服务。

下一步,市残联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残疾人的职能优势,全面加强市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工作,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并积极争取市财政部门的支持,加大信息无障碍建设经费投入,推动市电视台播放新闻配备实时AI手语翻译,建设公共服务场所实时手语翻译系统、市区重点领域无障碍导航地图,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