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浅谈如何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来源:滨海县残联  作者:王杏国 徐基力  已阅读次:390  发布日期:[2018-8-7]

他们是社会中最不起眼的那个团体--残疾儿童他们是跌落凡尘的折翼天使,据统计,我县共有0-14岁残疾儿童近1300多人左右。按残疾类别依次分类,肢体残疾儿童(脑瘫)、听力言语、智力、精神(孤独症)、视力残疾儿童各占残疾儿童总数的39%、22%、19%、14%和6%。而一人患有多种残疾的儿童占总数达40%左右。从目前情况看,儿童致残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先天致残和后天致残两大类,先天致残是残疾儿童致残的主要原因,而先天致残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妇女在怀孕期间使用药物和不健康生活习惯造成的。同时也有与环境有密切关系。

残疾儿童康复是家庭的责任,更是政府、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残联承担着残疾儿童抢救性和巩固性康复的重要责任,能否对残疾儿童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最大程度恢复和改善其生理功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要建立县镇联动筛查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形成县镇联动,逐一排查,对每一例疑似残疾儿童进行登记、诊断和鉴定。建立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把残疾儿童筛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制定科学康复训练计划,建立健全残疾儿童早预防、早筛查、早介入、早治疗、早康复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有康复愿望和有康复价值的残疾儿童,不受阶段性时间、区域等条件限制,做到发现一例,训练一例,康复一例。

二要强化队伍建设。康复质量、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残疾儿童的未来,也深被残疾儿童家长和社会关注,更影响到党和政府形象,要想把这一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实,康复质量、康复效果和家长的满意度至关重要。要想提高康复质量和效果,康复师的素质、能力极为重要。为培养高素质的康复师队伍,应与省聋儿语训康复中心、南京儿童医院等知名康复机构加强合作关系,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派康复师赴省市学习,增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邀请省市县专家学者到机构进行实地指导、讲课,举办培训班;与相关高校建立康复人才实训示范教育基地,院校专家定期赴基地开展家长培训、康复知识讲座和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实用人才;在机构内部开展岗位与岗位之间交流,使他们胜任各类岗位,成为全面手。

三要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利用镇区街道“残疾人之家”托养所、社区康复站等服务载体,推动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向镇区、社区延伸。针对不同类别残疾儿童,按照残疾类别,制定康复计划,进行医疗康复和教育康复。对边远镇区、街道残疾儿童、留守残疾儿童和因其他原因到机构康复的残疾儿童,根据残疾儿童家庭不同状况和残疾程度,开展“康复服务进家庭”活动,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给家长传授康复知识、帮助制定康复计划,并做好初期、中期、后期评估和跟踪服务。

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任重道远,相信在《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残联组织、康复机构、残疾儿童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残疾儿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