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残疾人专职委员现状与思考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尤为虎  已阅读次:1046  发布日期:[2018-3-21]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笔者对射阳残联所辖15个镇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选配、管理、工作、待遇、考核等情况进行了实际调研,并征求了部分镇区党委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对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如何建好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提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有15个镇区,配备专岗专职的委员2人,兼职的12人,空岗的1人,镇区残疾人专(兼职)委员,年龄在25---56岁之间,50岁以上有2人,40-----50岁有5人,25---40岁的有6人,文化程度全部在初中以上,其中本科1人,大专文化的5人,高中文化的5人,初中文化的2人,有残疾证的7人,其中,言语残疾3人,肢体残疾4人,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有2人,月工资收入在1000----2000元(不含2000元)的有10人,镇区不发工资的有2人,(仅靠县残联发的省补贴)。有政府交养老保险的7人,个人缴纳的5人,

   二、存在问题

    1、人员配备不到位。由于各镇区重视程度不一样,残疾人专职委员存在“有名无实”现象,15个镇区中有2个镇出现空岗。9个镇区出现“临时代班”现象,残疾人工作出现了会议有人代开,布置的工作得不到落实。

    2、待遇低。由于镇区财力状况差异,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不尽相同。经费来源一部分由省财政拨付,少部分由镇区财政列支,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有2人,月工资收入在1000----2000元的有10人,镇区完全不发工资的有2人,政府帮助缴纳养老保险的有7人,个人缴纳保险的有5人。

    3、年龄偏大。40岁以上的有7人,其中50岁以上有2人,

    4、文化程度较低。初中文化程度有2人,高中文化的5人,有个别人甚至不会使用电脑操作。

    5、残疾人偏多。在13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中有残疾等级的7人,肢体残疾的有4人,言语残疾的有3人,占63%,

    6、管理不规范。镇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般由镇区民政办人员担任,有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身兼数项工作,出现了“专职不专岗不专责”的现象,开展工作不理想,由于他们受自身素质、技能水平、工作条件等限制,大部分残疾人专职委员目前还是侧重从事一些上传下达及走访、摸底等简单工作。

   三、对策建议

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业务素质高低和履职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残疾人工作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的问题,关系到残联组织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关系到高质量全面推进小康建设 的进程。对以上问题,提出建议:

    (一)、落实编制,加强组织建设。

    残联组织机构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中央到省、市、县基本建立健全,但镇区机构不健全。射阳全县15个镇区,有13个镇区没有独立办公机构,人员没有编制,工作没有专门场所,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般由民政办工作人员兼职。建议,要强化镇区残联组织建设,配备必要的编制和人员,至少安排一名购买公益性岗位的人员,保证人员专岗专责,残疾人专职委员人选不一定拘泥于,绝对以“残疾人”这个范畴,可以从健全人中选用。

(二)、提高待遇,改善工作条件。

镇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要有专门办公场所,要配备相应的办公条件,让他们办公有地方,工作有条件,生活有保障。如果今年镇区“残疾人之家”建设如实现全覆盖,残疾人专职委员专门的办公场所问题,将会迎刃而解。残疾人专职委员报酬可采取三个一部分,即镇区财政、县财政和省补专项经费各出一部分,由县财政局、县残联统筹发放。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有规定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同时基本的工作经费要纳入镇区财政预算。

(三)加强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县残联每季度安排不少一次的业务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鼓励残疾人专职委员参加各类成人教育、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高他们素质,同时适时举办一些残疾人专职委员座谈会,交流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经验和具体做法,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促使他们精心尽力为残疾人服务。

(四)加强考核,调动工作积极性。

残疾人专职委员拟由县残联会同县组织、人社部门统一选聘,纳入公益性岗位进行管理,由县残联负责日常考核管理,考核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给予一次性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可作为向上级推荐先进的重要依据。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