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自立自强别样美———全国残运会女子盲人自行车比赛冠军徐以梅退役生活侧记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陈允标 李文华 张建忠  已阅读次:557  发布日期:[2017-8-19]


 

十五年前,射阳县临海镇一位盲女孩徐以梅,仅仅训练不到半年,就在第六届全国残运会上连夺三金,当年一篇《汗水和意志铸就奇迹》的报道,感动了盐城大地几百万干群。近日,笔者通过多方打听,找寻徐以梅的下落,得知她已在盐城结婚、生子,并且凭借自己的手艺,在朝阳新村开了一间盲人推拿店,开启她运动生涯后的精彩人生。

“只要勤劳,就能生存下去”

盛夏的一个下午,当笔者见到徐以梅时,她正在推拿店里给客人推颈椎。这家店面积不到20平方米,位于市区朝阳新村杏溪花苑门前的一排车库中。店里仅有徐以梅一人,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她说,开业几年来,做的大多是回头客的生意。

店名叫“十指勤”,这是徐以梅自己起的名字,她相信“只要勤劳,这家店就一定能生存下去”。

顾客很少有人知道,这位盲人推拿师傅曾参加国内各种比赛摘得13枚金牌,并在2003年第六届世界盲人运动会上拿过自行车女子双人争先赛铜牌。“我来过两次,发现她的力道用得恰到好处,而且用力很均匀,虽然店小,但水平一点不比街上的大店差。”这天采访,正巧盐城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陈先生也在店里推拿,得知徐以梅曾是全国冠军,他连声感慨,“难怪推得这么好”。

徐以梅从不提起自己过去的辉煌,因为觉得“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客人来这里,是冲着你的手艺来的,跟过去的荣誉没关系。”

家里至今还保存着当年获得的多枚金牌,谈及此事,徐以梅说,她一直想捐出两块金牌,鼓励更多的盲人运动员刻苦训练。

她告别运动场是在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前,徐以梅就和一批队友回乡了。“回来后,也试着找过其它工作,但因为是盲人,很多单位不收。后来亲戚给我介绍对象,就嫁到了盐城,但是结婚以后总觉得不能在家闲着啊,左思右想,决定开一家盲人推拿店,靠手艺吃饭。”

开盲人推拿店这个想法绝非偶然。“以前训练的空闲时间里,我也跑到盲人推拿店做过学徒,当时就有这个想法,我看不见,只有做推拿,才不比别人差。”

“徐师傅,下午四点有时间么?”采访时,好几个老客户给她打来电话,“一般推过的人,还会记得这里,来之前会打我一个电话,预约一下,我一听声音就能分辨出来是谁。”

“日常生活,要比正常人更小心”

这十多年来,徐以梅最大的身份转变就是从女儿变成了母亲。“儿子如今已经9岁,接送孩子上下学,要穿过两条马路,一般人只需二十分钟,但我要多花一倍的时间。”

徐以梅说,正常人是永远无法体会盲人的世界的。即便是做一些最普通的家务活,她也要克服很多困难。过去她从不敢进菜场,如今倒也能张罗出一桌好菜;过去她只能勉强照顾好自己,如今她可以照顾好儿子和丈夫。

采访中,她的丈夫正好过来给徐以梅送雨伞,她说,结婚这么多年来,最让她感觉温暖的是,丈夫从来没有说过半句嫌弃她的话。“我感冒生病,都是他送我去医院;我看不见,从不去超市,家里的日常用品都是他去买。丈夫是健全人,既体贴又阳光,自己要更勤劳一点,多尽责一些,才能配得上这份幸福。”

在她看来,世界上最精彩的就是各种声音。儿子的笑声、丈夫的问候、邻居的体谅,这些声音可以给她带来最大的慰藉。“自从10岁看不见后,我的听觉就特别敏感,能从不同的声音和语气里听出对方心情,正常人的听力可赶不上我”。

她在失去一些的同时,也比别人多拥有了一些。

“推拿是辛苦,但与训练的强度比不算什么”

“自强不息,得益于过去艰苦的训练”

回首过去,6年的运动生涯让她终身受益。

“我是2002年进江苏省队练习自行车的,那时每天要骑100多公里,一天下来,手脚都是僵硬的,根本伸不直。”徐以梅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拿到这么多金牌。

“双人自行车运动,前面一位领骑员是正常人,后面一位是盲人”,在几个月的训练中,领骑员都喜欢跟徐以梅合作。“教练说我的爆发力非常好,很多人训练几年都练不出这样的爆发力。”

因为有了这样一段运动员的经历,如今很多体力活都难不倒她。店里忙的时候,一天要给客人推八九个小时,换成其他人会觉得非常累,吃不消,但徐以梅却觉得这些和训练的强度相比,真的不算什么。

生活像潮水一样,自然地流淌,自然地填满。过去的时光,已经成为徐以梅心里一份珍贵的回忆,如今的她经历了人生角色的变换,更加认真地过着这份属于她的平淡却充实的生活。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