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托起梦想的蓝天———射阳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工作纪实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李文华 沈建标 张建忠  已阅读次:3900  发布日期:[2017-8-19]

 

时值8月,虽是一年一度的暑期,但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操场上,每天都活跃着十多名残疾儿童训练的身影。他们是射阳县今年夏天经过选拔进入少儿体校的残疾儿童运动员苗子,安排他们在暑期集训也正是我县为省级残疾人运动会培养后备人才、实施残奥筑梦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射阳县残联按照“找补改提”大走访要求,组织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开展“登门入户访残情,精准服务暖人心”活动,走基层、访残情、解民忧,致力帮助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搭建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和体育运动平台,积极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取得明显实效。

牵手残疾儿童,当好康复助手

今年“六一”节,射阳县牵手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董标带领20多名志愿者来到县康复中心,与居住在这里的残疾儿童一起欢度“国际儿童节”,并给孩子们送去机器猫、小飞机、儿童积木、毛绒玩具等慰问品,此举深受县康复中心儿童及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为及时准确掌握014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情况,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射阳县残联机关开展“牵手残疾儿童,当好康复助手”活动。县残联工作人员与该县仁德康复中心在训残疾儿童结对,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负责10名残疾儿童,通过交流访谈、实地观摩、帮困解难、心理疏导、康复干预等方式,帮助残疾儿童和家长解决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努力形成携手助康、和谐康复的氛围。

“实现残障儿童入学‘零拒绝’是射阳县特校职责所在。为了切实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的权益,该校在招收视力、听力和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尽最大努力接收来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儿童少年就读,让他们得到相应的教育。目前学校开设学前班1个、盲教学班2个、聋教学班3个、培智教学班8个,是全省残疾类别最全的一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同时,从2014年秋学期开始,对因各种原因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服务,让这些孩子在家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告诉笔者。

射阳县残联联合该县少儿体校、该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残疾儿童进体校训练工作,让残疾儿童与健全儿童一起训练,为选拔有条件、有潜力的残疾儿童进入专业化、个性化训练培养奠定基础,为射阳残疾人体育运动选拔培养后备力量,更让残疾儿童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射阳县30多名残疾儿童参加全市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选拔,有十多名残疾儿童有幸被选中,成为市残疾人运动队员。

“找补改提”访情,精准服务暖心

“感谢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残疾人家庭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我那患智力残疾的儿子周海军就委托你们照应了,这下我就可以放心在家一门心思搞生产了。”射阳县合德镇新西村四组村民周怀仁紧紧握住县残联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这是该县全面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举办残疾人托养班家长见面会上的一个镜头。

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孙剑波介绍道:“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好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残疾人被托养在县幸福养老院后,参与集体大家庭生活、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参与辅助性就业项目,获得技能、增强自信,有助于残疾人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也可以切实帮助残疾人家庭减轻日常照料的负担。残疾人托养服务惠及更多的残疾人家庭,全县残疾人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从而让射阳这座‘有爱的小城’更加有爱。”

按照省残联“找补改提”大走访和县委“走基层,访民情,促发展”部署要求,射阳县残联组织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开展“登门入户访残情,精准服务暖人心”活动,对残疾人实行家家到、人人访,宣传政策、掌握残情、查找问题、补齐短板、精准服务,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助残惠残政策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热心公益的84岁老党员钱德明说:“儿女都忙,平时都难得找到个说话的人,大走访让我们与这些残疾人朋友拉近了距离,我们自己也愉悦了身心。”残疾人专职委员刘鑫海走访了80多名残疾人,收获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带回一批残疾人的服务需求,有力地保证大走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构建残疾人三十分钟“服务圈”是县残联着力打造的一张服务“王牌”。今年以来,射阳县多次召开残工委成员单位会议,就构建残疾人30分钟服务圈相关工作进行专题会办研究,将15个镇区今年全部建成“残疾人之家”列入县党代会和人代会的工作议事日程。

“三十分钟服务圈”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工疗、农疗和娱疗为一体,让残疾人30分钟之内就近得到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让射阳县所有残疾人充分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促进创业就业,助力筑梦人生

日前,笔者来到盘湾镇宏大村五组残疾人尤如梅家中,看到她正坐在轮椅上绣一副《送福娃娃》十字绣,熟练的手法,栩栩如生的画面,着实令人惊叹。“镇残联为我们提供刺绣培训机会,帮我们接洽业务、联系买家,现在我每个月有近两千元收入,真没想到我这情况,还能在经济上自给自足!”尤如梅激动地说。射阳县还有很多与尤如梅一样的残疾朋友,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纷纷搞起推拿、按摩、理发、刺绣、养殖等项目,自己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同样获得幸福感和自豪感。

射阳县劳动就业所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疾人由于身体条件和教育程度的限制,在掌握就业技能和实现就业方面有着许多障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该县残联、人社等部门联手帮助他们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创造财富、增加收入的同时,收获因自食其力给他们带来的满足感。

4月1214日,射阳县残联举办首届残疾人插花技艺培训班,来自该县各镇区15名适龄待业残疾人参加此次培训。盐城高级花艺师夏红梅老师亲临授课,用玫瑰、百合、康乃馨等十余种鲜花进行实操,从花艺理论、花语花材、色彩造型等方面做细致讲解,分步骤演示半球型插花、三角型插花、礼盒花等各式插花技艺。兴桥镇残疾人黄梦婕,听力言语一级残疾,已是8岁孩子的妈妈,虽然听不见,但能看懂老师的口型,能简单交流,这次培训时她展示的作品受到老师好评,她表示有开花店的想法。

今年63岁的周小元,因先天性左手残疾从小就失去正常功能,他从别人异样的目光里,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但同时也磨炼了不服输的个性,从学校读书起到当上一名人民教师乃至后来成为一个当地出名的企业老总,几十年时间,他都以一个健康人、成功者的标杆去自强创业、拼搏追求。在相关部门人员的积极支持下,他创办的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及在连云港、亭湖区和其它地区创办的13个分厂共拥有固定资产近7000万元,公司连续5年纳税都超过120万元,解决500多名人员就业。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用自己爱心的实际行动奏响人生最强音。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