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残疾人工作体会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黄沙港镇残联 王霞  已阅读次:9072  发布日期:[2017-1-6]

我在残联工作已有十个年头,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经过自己的不断进取与努力,走上负责人的岗位。十年来,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以及各部门的协调下,工作开展的有序而顺利。我的主要体会有如下几点:
   
一、残疾人工作是一个良心工作。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者,他们有着很强的自卑感,因为我本人也是残疾人,深有感触。残疾人身体的缺陷,社会的歧视,现实与梦想的脱节,心里上很脆弱,很敏感,在生活、就业等方面有一定的困难。生活在比较贫困,比较艰苦的群体之中。这就需要我们认知、认同,要有一颗慈善之心、仁爱之心。对他们的事情要有高度认识,要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去解决,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做。
   
二、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特殊、难做的工作。
    残疾人困难多、需求多、要求多、烦事多,但他们有困难,不找政府、不找残联、又找谁呢?有些残疾人来办事又不会说话,动不动就发牢骚、发脾气、说些难听的话是常有的事,我也经常遇到。为此我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工作中运用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的态度平复他们激动的情绪,通过讲政策、讲法规让原本激烈的矛盾得到了缓解,赢得了残疾人的掌声。因此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特殊难做的工作,但是难做也还要做,而且还要做好。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在当今的构建和谐社会中,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事业显得尤为重要,一定把残疾人事业融入进去,要倍加关注,高度重视。
   
三、残疾人工作是一个社会化的工作。 

残疾人工作是一个社会化、系统性工作,是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要利用一切社会力量,去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残疾人工作单靠残联,把什么事都解决好,那是不可能的,残联能量有限。所以要利用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残疾人利益真正落到实处。

四、做好残疾人工作需要“五心”
   
一是要“热心”,残疾人工作虽然有许多烦心事,但只要你“热心”去做,也还有很多乐趣。
   
二是要“关心”,对残疾人的困难,不能漠不关心、视而不见、他们有很多困难,需要去解决去帮助。
   
三是要“耐心”,残疾人来找残联办事解决问题,有的可能提些过分的要求,说些不好听的话,甚至发脾气,我们一定要耐着性子,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要考虑到他们身心的特殊性。

 四是要“细心”,残疾人要求的很多是琐碎事情,但我们一定要细心,要善于从琐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是要“贴心”,要把残疾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视他们为亲人,如果敷衍了事、塘塞、推诿,那是做不好的。

  残疾人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政府是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我们要利用社会一切利量,整合社会资源,让所有残疾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营造一个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