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自强创业风采  
 
从坐轮椅到开汽车的蝶变 ——记瘫痪青年王古青学习汽车驾驶的事迹
来源:丁德 翟中东 徐良观  作者:丁德 翟中东 徐良观  已阅读次:1421  发布日期:

一个行走完全靠轮椅相伴、下肢高位截瘫的青年,如今竟然扔掉轮椅,开上了汽车,走出了家门,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这真是个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就是东台市南沈灶镇贾坝村二组王古青。

今年30岁的王古青在一次工伤事故中,胸椎5节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终日与轮椅为伴。但他自强不息,先是学会了电脑编程,并在网上从事编程教学。近几年,他又学会了在网上销售蔬菜,把自家种植的蔬菜、养殖的畜禽产品发往全国多个城市,通过这种方式结识了不少朋友。他很想和别人一样,能驾车旅行,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问遍自己能打听到的驾培中心,就是没有考C5驾照的驾校。去年他荣获盐城市“十佳远教电商创富之星”,去盐城接受颁奖时,他向一位采访过他的盐城电视台记者吴幸运打听,哪里的驾校可以学C5牌照。这位热心的记者还真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小吴记者到处打听,终于打听到了盐城宏光驾校可以考C5驾照,吴记者带着他去驾校,从报名到体检、缴费等,都是吴记者一路陪同完成的。


一个瘫痪者去盐城学开车谈何容易,乘中巴上车下车困难,县城的火车站更是上不去。只能选择打车,每趟要收400元,来去次数多了渐渐感觉到难以承受。就在为路费犯愁的时候,在盐城遇到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师傅,这位师傅每趟只收他200多元。每次直接从盐城来接他,学完了再把他送到南沈灶镇贾坝村的家里。为了尽量节省开支,他只想考虑价格比较便宜的小旅馆,可是又担心空间狭小行动不便。然而生活总是充满了惊喜,驾校附近的一个家庭旅馆完全打消了他的顾虑。这个家庭旅馆对他这个残疾人很是照顾,不仅提供了必要的生活用品,而且每昼夜只收50元。王古青在这批学员中是残疾程度比较严重的,他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所学的必考科目全都是一次性通过。驾照到手后,他打算买车,那位接送他的好心出租车司机帮他打听车子的价格、选择车型、帮助砍价,车子到手后又帮忙开到他家。

学会了开车,犹如为王古青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汽车让他更轻松地接触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使他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一份信心和热情,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他特意花3000多元买了一张能速拆的轮椅,外出时带上车,下车时安装好可以代步。过去,他只是在家里负责接单,从网上接触外面的世界,家务事更是帮不上忙。今年他要求拆掉了家中厨房和主屋间的台阶,将原先的灶台高度降了一点,这样坐在轮椅上可以洗锅刷碗、炒菜做饭。“现在家中的一日三餐都是我烧的,坐在轮椅上可以炒菜。现在家中来三五个人吃饭,我已经不在话下。”为了让爸妈有更充沛的精力从事田间劳动,他千方百计改善伙食,学会了炸油条、蒸馒头、韭菜炒卜页、番茄炒鸡蛋,红烧肉鱼等家常菜都会做。过去房间都是母亲打扫的,现在房间里用上了吸尘器,都是他自己动手打扫卫生。



每天傍晚,他正常和父亲一起开着汽车到集镇送蔬菜包裹,大大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和劳动强度。他曾经开着汽车从204国道到盐城,他也曾开着车到东台一位曾经报道过他事迹、后来一直在网上购他蔬菜的记者家里做客。普通人听起来很简单,可是真正做到这些事,他这个瘫痪青年整整花了十年。把曾经只能当成梦想来做的事情,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会开汽车了,王古青的路可以走得更远了,他第一次开车带着父母到黄海森林公园、永丰生态园、条子泥风光带逛了一圈,领略了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同时陶冶了自己的性情。如今,他对自己的家庭农场更有信心了。生态饲养羊、猪、鸡、鸭、鹅;有机蔬菜生长全程视频对客户播放;越来越多的客户成了他的好朋友。他战胜了懦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挑战身体缺陷,圆了自己的汽车驾驶梦。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