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自强创业风采  
 
一颗赤子心 浓浓助残情 ——记响水县爱华博爱中心负责人张爱华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张栩  已阅读次:6143  发布日期:

一颗赤子心 浓浓助残情

——记响水县爱华博爱中心负责人张爱华

     在响水县的残疾人群体中,提起张爱华的名字,很多残疾人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原本事业有成、家境富足的她为了实现自己帮助更多残疾人的愿望,毅然放弃了安享退休生活的机会,投入全部积蓄创办了响水县爱华博爱中心。对于她的选择,当时很多人难以理解,而张爱华面对质疑,总是微微一笑,因为自己也是残疾人,残疾人生存的艰辛与不易,她有着深刻的体会与感受,这个群体真的需要更多尊重、理解和帮助。能为残疾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是张爱华孜孜以求的人生理想。坚忍拼搏谋自立 
     今年54岁的张爱华,从小不幸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残疾,虽然肢体不便,可她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和孤僻。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周围亲朋好友的帮助,她具有和常人一样的乐观心态,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都很坚强自信。 
     上进自强的张爱华早年凭借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于1987年和丈夫在周集镇的街上盖了当地第一栋三层楼房,并做起了餐馆生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富裕起来的张爱华没有忘记回报关心帮助自己的人们,肢体不便的她对周边的困难残疾人有更多的同情与理解,决心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为此她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召集了乡里很多有工作需求的残疾人和闲置在家的妇女,一起创业致富,后因管理不善导致亏损近100万元。遇到挫折后,她从未气馁,生性乐观的她总结经验重新起步,2005年她又将厂子迁到常熟董浜,进一步拓展销路,扩大企业规模,通过努力,她的服装厂效益也越来越好。后来,公婆与自己的父母身体都出现状况,再加上孩子们到了学习关键期,她毅然把运行良好的工厂转给别人,把四位老人都接到自己家中,全心服侍双亲、照顾孩子。攻坚克难创新业 
     回到家乡照顾年迈瘫痪的双亲,使张爱华深深体会到了许多农村家庭在尽孝与外出打工间的挣扎与矛盾,她把关爱的目光转向更多家庭。2010年,怀着对老年人群和残疾人群的关心,对身受双重压力同龄人的同情,张爱华决定创办养老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解决一些家庭的燃眉之急。 
     做事情往往知易行难,虽然她抱着助人为乐、解人之急的初衷,满腔热情地来回奔波,但一路上的崎岖还是远超想象,资金链断裂、手续繁琐……一个个措手不及的问题接踵而来。丈夫孩子、亲戚朋友都劝她放弃。她辗转反侧,日夜思量,还是决定咬牙坚持下去,她说服丈夫,把购置的县城门面房出售,住房抵押申请贷款,向亲友拆借,又筹款200多万元。在她的努力和众人的支持下,历经近5年的风风雨雨,她的爱华博爱中心终于建成,总投资600多万元,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活动场所近2000平方米,设有老年人床位152张,残疾人床位51张,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倾情守护暖人心 
     博爱中心基础设施虽然建成,但张爱华深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主动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虚心到各地相关机构,从零开始,学习托养管理的相关经验。为了提高自身从事敬老助残工作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她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护理和管理培训班,2016年她自费近万元到北京,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和承德护理职业学院举办的全国性培训班,克服了年龄偏大、学历较低、腿脚不便等诸多困难,通过自身努力,在全国200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学员并取得相关证书。 
      凭着无私博爱的胸怀、不断求索的精神与朴实真诚的人格,张爱华从众多同行人那里学到了经过实践证明的科学管理模式,决心用她的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和高度责任心打造“五星(心)”级托养院。为了给入托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她高薪聘请6名护理人员,制订24小时轮班制度;建立入托家庭微信群,供其家人随时随地视频交流;退休的医生朋友被她感动,成为中心免费签约医师,每周4天定期到中心服务;周边村居文艺宣传队经常被她请来表演,营造开心氛围。阳光总在风雨后,她的博爱中心以优质的服务、舒适的环境、细致的管理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养老助残机构先进单位,吸引了近百位老年人与残疾人入住,镇里还把6位五保老人寄养进来。2016年6月,她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承担创办“残疾人之家”项目,先后投入近20万元,顺利通过了县、市两级验收,帮助4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2016年10月,她被授予盐城市“十佳尊老敬老模范”称号。热心公益获赞誉 
    张爱华不但努力开创自己的养老助残事业,还以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家乡发展。在残联的帮助下,张爱华成立了10余人的爱华助残志愿服务队,利用闲暇时间为周边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不管是为残疾人组织文艺演出还是和残疾人一起包饺子、打扫卫生,张爱华都坚持亲力亲为,用自己的真心去为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受助者都亲切地叫她“热心肠的张大姐”。去年我市阜宁射阳遭受特大龙卷风袭击,她主动倡议,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捐款、捐物,并亲自将2万多元的赈灾款送到阜宁灾区。2016年,她成功当选响水县第十届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主动为残疾群体发声,提交了关于实现敬老助残工作“康养一体化”机制构建的提案,积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残疾人中自立向上、顽强拼搏的代表,张爱华的事迹鼓舞着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