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扎根基层三十载 田野奏响助残曲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859  发布日期:[2016-8-30]

扎根基层三十载  田野奏响助残曲

——东台市东台镇农业中心副主任陈宝宽助残脱贫事迹介绍

在东台市东台镇,有一位扎根基层30年的资深农业专家,名叫陈宝宽,在服务广大农民的过程中,他始终突出对农村残疾人的帮助,以真心真情真爱写下助残新篇,奏响助残乐章。多年来,经他培训帮扶的残疾人不下千人,亲自结对的多达百户,达到脱贫标准的典型更是举不胜举。据统计全镇农村近300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家庭90%有脱贫项目,200多名残疾人已脱离贫困,其中不少达到当地小康水平。广大残疾人称赞陈宝宽是“致富的好帮手,助残的贴心人”。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最美基层农技员、盐城市勤政廉政好干部。

一、调研——过细认真。按照精准扶贫、精细扶贫的思路,陈宝宽每到一村,都要亲自到残疾扶贫家庭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亲自体验残疾家庭生活当中的困难,这比坐在办公室听情况回报要靠实得多。同时,通过实地观察,也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避免扶贫工作高射炮打蚊子,少走弯路。更重要的是增进了与残疾家庭的感情,让他们觉得陈宝宽是一位可信赖的人,所以把心窝里的话掏出来,见到陈宝宽来,有的欢笑,有的落泪,感动和感激都写在残疾人的脸上。

二、对接——一户不漏。经统计,全镇农村共有残疾家庭500多户、600多人。在陈宝宽倡议下,全镇共发动 20多个部门和23个村(居),1000多名党员、干部与之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了“定期到村、定向到户、定项到人”和“包做思想工作、包帮致富项目、包达脱贫标准、包有托底措施”的活动。同时,他还积极向市相关部门反映,由他们经常开展“六下乡”活动,利用自己是市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在人代会上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陈宝宽说:“残疾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脱贫的难度更大更具体,更要一户不漏,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正是由于陈宝宽的不懈努力,才达到了帮扶残疾家庭和残疾人的范围全覆盖、措施全落实、效果全到位。

三、帮扶——真情付出。陈宝宽在广发动基础上,利用一己之力助残扶贫。一是抓培训。他亲自撰写教材,或是通过开放课堂传授,或是到户到田头,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地教,直道让人听懂学会为止。二是选项目。如何让残疾人致富,必须精选项目。陈宝宽就从种植蔬菜上动脑筋,让残疾人先适应露天种植,再到发展小棚和中棚,最后是大棚,种植品种由最初的种植青椒、白菜到种植茄子、花菜、西瓜等,种植技术也从制钵育苗到穴盘育苗、田间滴灌等。三是优服务。每天早晨,他都要到田头驶一程,发现病虫害等情况立即向残疾农民预警;一有新品种立即向残疾农民发布,至于平时更是送资料、送物资下乡,成了残疾人的坚强后盾和靠山。海堰14组的韩存官和吕港13组的高粉扣更是成了他的铁杆朋友。

四、巩固——稳步推进。残疾人脱贫易反复,必须建立长效机制。陈宝宽为此抓了三条:一是发动社会力量支持,他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利用全国助残日,积极宣传扶贫的重大意义,引起社会广关注,从而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事业,帮助残疾人,做到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每年都筹集扶助残疾人资金10多万元。二是建立助残工作网络。作为农业中心负责人,他加入镇扶残组织网络,与镇残联紧密配合,开展别开生面的活动,扩大了残联的影响力。三是参与残疾脱贫督查。他不遗余力,协助镇残联抓好脱贫督查考核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了残疾人致富事业当中。

陈宝宽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让残疾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继续不懈努力。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