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让关爱之光照亮残疾人心灵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1789  发布日期:[2016-2-17]

让关爱之光照亮残疾人心灵 

———东台东台市残联5年工作亮点回眸

(东台市残联 宗琪 供稿)

 残疾人工作是残疾人事业的一项“民心工程” ,东台东台市残联以人性化服务,春天般温暖,谱写了一个个扶残助残的感人故事,让人间大爱写满东台。过去五年,是社会各界扶残助残氛围最浓、支持力度最强的五年;是残疾人就业率较快增长残疾人收入水平较快提高,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康复服务不断拓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残疾人生存发展状况显著改善的五年。东台市残联连续多年被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全市广大残疾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社会关爰    为残疾人撑起“保护伞”

残疾人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市委市政府始终深切关注;对残疾人的呼声要求,市委市政府始终认真倾听;对残疾人的冷暖疾苦,市委市政府始终牵挂在心。国家、省、市财政投入大量资金扶残助残,5年来累计动用省补和地方配套用于残疾人方面的资金达8401.29  万元,是“十一五”的2.5倍,确保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都能得到有关救助。对 5535名低保外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按本市低保标准全额发放生活救助金;对 462名符合一户多残、依老养残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了生活救助金;积极推行重残补贴金制度,发放补贴对象1400多名。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900多名对象享受了该项补贴。

全市社会各畀重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权利,努力编织一张普惠残疾人的网络, 5年来,13000多名持证残疾人享受了基本养老及医疗保险,5500多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参保参合个人支付部分费用由政府给予补助。2014年,残疾人部分康复项目列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近200名残疾儿童成为受助对象。

5年来,全市广电等服务单位对2100多名残疾人家庭给予减免和优惠。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市内图书馆、纪念馆、旅游景点予以残疾人免费。实施残疾人小康家居工程,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140多户。城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优先安排了100户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党员干部和经济组织结对帮残解困,为1800 户低保残疾人、重残人家庭配置电视和生活用品,提高了其生活质量。

残疾人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残疾人慈善事业快速发展,东台市阳光助残基金会等一批残疾人社会服务组织不断涌现。

输血变造血    扶贫基地带动残疾人致富

扶助残疾人摆脱贫困,解决温饱,自食其力,逐步致富,从而实现由政府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一直是东台市残联所思考的问题。东台市残联针对残疾人特点,以开发式扶贫和生产扶持相结合,开展对口扶贫,注重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以直接安置、带动辐射和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等形式,帮助900多名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

富安镇红日电子有限公司是我市的残疾人扶贫基地,该公司依托于本地蚕桑生产优势,大力发展适合残疾人从事的栽桑养蚕项目,向70多户残疾人家庭免费赠送了荣获国家专利的养蚕设备---—温湿自动控制器及伐桑剪。不仅减轻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养蚕效益也相应得到较大提高。桑园年亩产效益由原来的50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6000元以上,有的家庭达到8000元。许河镇的江苏省金凤凰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毯、窗帘等加工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老总崔冬冬,热心公益,关爱残疾人的生活,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近5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来料加工业务,让80多名残疾人既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实现他们人生的价值,也让他们圆了脱贫梦,致富梦。

创业就业    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残疾人的充分就业,帮助他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是维护残疾人发展权的最直接途径。东台市残联针对不同类别残疾人的特点和市场需求,五年来免费为2000多名残疾人举办各类职业技能与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信心,加大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力度,采取集中就业、分散安置和鼓励残疾人个体自主创业等办法,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

5年来,全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各类企业和经济组织积极助残, 5年来,全市共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7143.87万元,是“十一五”的 6倍。 5年来,全市332名残疾人实现了集中就业,免费为 812名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和失业登记、职业介绍等服务。紧密联系市人社等就业服务机构,做好春节等大型用工洽谈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信息的收集、发布,千余名残疾人达成用工意向

全市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李生,一名肢体残疾人。早在2004年在新街镇办起星海船舶设备有限公司,通过不懈的努力,生产的船用灭火器、充气式救生衣获得了欧盟认证。今年又投资5000万元,新上兴盾船舶设备项目。许河镇的何军,18岁时因中枢神经损伤,造成双下肢瘫痪,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没有被击倒,通过考察论证,投资50多万元。于2013年底创办了拥有20多名员工,年产值60多万元的服装加工企业,开辟了人生的新天地。东台镇赵阿林,原本是一名优秀的挡车工,别人管4张机的时候,她能管8张;别人织的布难免有瑕疵的时候,她织的布百分之百合格;别人能挣二三万的时候,她能挣四五万。她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以后不气馁,回乡办起了阿林织布厂,产品成为海门市场的“免检产品”。

高度重视残疾人等级评定工作。5年共为全市12000名残疾人组织等级评定,为420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组织医生登门服务,全市的发证率比“十一五”提高 18个百分点。

康复服务    让残疾人看到飞翔的力量

让残疾人幸福,让残疾人重新“飞翔”,是东台市残联工作人员的最大心愿。康复是残疾人身心功能的一种回归,是残疾人全面发展的基础。

五年来,全市康复工作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大力开展一系列残疾人康复项目扩大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14岁以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白内障复明手术、残疾人助视助听及普及型假肢矫形器具适配、精神病人住院及长期服药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范围。积极探索建立了残疾人大病救助制度,对150名重度残疾、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困难家庭和重病残疾人患者实行了分类救助。

 继续实施传统重点康复项目。巩固“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和“长江新里程计划”假肢服务项目实施成果,5年来,共对 29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对 75名贫困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矫形器。继续对 4415人(次)贫困精神疾病患者实行免费给药,对210 人(次)贫困精神残疾人给予住院救助。开展了6岁以下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的巩固性康复免费提供早期残疾筛查、医疗康复、教育康复、康复指导和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服务。为90名困难家庭聋儿、低视力残疾儿童免费配戴助听器、助视器并补贴康复训练经费 57 万元,8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为5000名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和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使全市近6000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服务。

全面推进“四进家庭”活动。5年来,开展了5期以辅助器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康复服务,并将其作为社区康复的基本内容。开展了残疾人辅助器具评估适配服务,推进辅助器具服务进社区、到家庭。全市10000户残疾人家庭从中受益。

加快康复服务网络建设。继续完善了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逐步形成康复、托养一体化。加强市内3所康复机构的评估认定,在全市 322 个村(社区)卫生服务室设立康复训练室,配发康复训练器具,培训康复专业人员。目前已全面形成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

建立行之有效的残疾预防机制。广泛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预防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和特需人群补碘工作,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努力建立综合性、社会化防控网络,初步形成信息准确、方法科学、管理完善、监控有效的残疾预防机制。

探索托养安养 让残疾人享受幸福阳光

推进托养服务机构建设。加强了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省“苏馨家园”示范机构,并为全市托养工作提供服务示范、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全市15  个镇(场)建立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市镇两级残疾人托养机构全部通过省级验收。镇、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室)建设达国家标准,全市康复、工疗、教育托养和安养重度残疾人床位数达 260张。         

  大力开展居家托养工作。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动员社会服务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家庭邻里等力量,依托社区和家庭,为 630名居住在家并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生活和职业能力培训、精神慰藉、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服务。

制定实施托养服务发展计划以肢体、智力和经过治疗病情稳定的重度精神病人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托养服务需求调查,摸清底数,通过集中托养、居家托养服务、发放护理补贴等多种方式,为59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发放护理补贴 327.33万元。

教育圆梦   残疾人文化体育创佳绩

保障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是帮助他们自立于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支点。5年来,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巩固残疾儿童少年9年制义务教育成果,使全市盲、聋、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了98%以上。积极发展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特校和其它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根据残儿残疾状况和机构功能,为 90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学前教育,使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入园率达70%以上。

5年来,对100名残疾学生和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的实行了免费。对 350人(次)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学的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子女和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逐年发放了教育补贴。

5年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残疾人文化、艺术、娱乐活动,丰富全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2名残疾人艺术作品在省级比赛中获奖。积极开展了残疾人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参加残疾人体育赛事获佳绩。残疾运动员汤红霞在2008残奥夺冠获得金牌,2012次站上了残奥赛场收获了两块银牌。今年9月份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9届全运会上,又获得了3块银牌她勇于拼博,为国争光,为东台父老乡亲争得了荣誉。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15年11月,又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联、省公务员局表彰为“全省自强模范”。

同创美好共享成果。残健共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文明标志。展望十三五,生活在东台这片热土上的残疾人将进一步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平等、参与、共享”的阳光。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