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业锟斤拷锟斤拷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业锟斤拷锟斤拷  
 
优秀征文作品展示(七)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射阳县残联  已阅读次:2134  发布日期:[2022-4-6]

    为进一步宣传残疾人事业,传播公益理念、传递温暖、共享阳光,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射阳县残联在全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中组织开展“我是光荣的助残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汇聚志愿者力量,共筑射阳助残梦,助推全县残疾人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积极响应,收到一批高质量作品,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帮助。

    近期,射阳县残联将在本平台分批次发布优秀征文作品。今天,让我们一起品读县洋马镇残联理事长陈标的文章《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截至2021年底,我国有近8300万残疾人,占比全国总人口的6%,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导致残疾的原因有多种,有先天因素,有后天因素,有因伤致残,有因病致残,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残疾,都给自身和家庭带来了太多的艰辛和苦难,有着太多的辛酸和泪水。残疾人是个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他们需要光明,需要声音,更需要身体和心灵方面的正常感受;他们需要关爱,需要温暖,更需要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指引帮扶。

     助残扶残既是件伟大的事,又是件光荣的事。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首先就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助残志愿者,应当自觉志愿帮扶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视他们如父母,如同胞,把他们当亲人。每一位助残志愿者都应当竭尽所能依据现有的政策和法规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应当尽力而为采取恰当的方法和措施帮助残疾人实现康复或逐步康复,应当千方百计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和有效的途径帮助残疾人点燃和收获就业、创业、文体、精神等方面的梦想。


      我是一名乡镇残联的负责人,2017年8月,服从组织分工,兼任残联负责人的工作岗位,从几乎不了解残疾类别和等级,到熟知残联各项业务,用了近半年的时间。2019年9月,残联和民政劈开,成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我从建章立制入手,把“联系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作为残联的主要工作内容,要求镇村条线人员恪尽职守,认真做好;把“走访残疾家庭,精准掌握诉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求镇村条线人员脚踏实地,扎实开展。也从这个时间段开始,我镇的残疾人工作逐步从散漫走向正轨。2019年11月,菊香残疾人之家开始运营,作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我创造性的将残联办公室搬至残疾人之家机构内办公,将残疾人常态化服务和残疾人之家日常管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创新了管理模式,还初步打造了一个集托养、辅助性就业、康复、文化娱乐、辅助器具租赁等一条龙服务的综合阵地。2021年4月,镇党委研究决定,由我兼任残联专职委员,于是我便成了同时拥有三种身份的助残志愿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专职委员岗位上,我率先垂范,经常深入村居一线,登门入户,摸底筛查,和村居残协专干在一起,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圆满完成了县残联和镇党委政府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岗位上,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中午时间都在机构陪伴上班残疾人,和他们吃在一起,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动态,生怕出一点点差错。我还是机构的项目洽谈员,经常到镇内镇外的工厂、公司联系落实辅助性就业项目,保证项目可持续,保证上班残疾人正常有事做。2021年,无论是残联日常工作,还是残疾人之家运营管理,都得到了县残联科室负责人、县残联领导以及镇领导的充分认可。

      我是一名光荣的助残志愿者,既爱岗,又敬业,更爱众多的残疾人朋友。从业近五年来,我密切联系全镇900多名残疾人,登门走访过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残疾家庭,协调相关部门和村居帮助解决一百多个残疾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涉及评残、两项补贴、辅具、公益项目、教育、医疗、保险、康复、就业、创业等各个方面,基本满足了诉求对象的合理化诉求。


      近两年来,经常有残疾人朋友或监护人朋友到办公室找我,或者打电话给我,不是要咨询政策,就是要解决问题。无论是残疾人,还是残疾人的监护人,我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努力帮助解决问题。每一次,每一回,都让他们笑着离开办公室,或者是和气的挂断电话。记得有几次,几位聋哑人来办公室找我,因不懂手语交流,我反复的在纸上写,再给诉求人看,让诉求人领会我的意图,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这种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让聋哑人朋友多次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帮残疾人解决了问题,和残疾人拉近了距离,残疾人朋友会由衷的表示感激,他们会把这种感激转化为实际行动,来支持残联的各项工作,助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几年来,我镇从未出现一例残疾人非法上访案例,残疾群体和谐稳定。

       我是一名光荣的助残志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火热的激情,和残疾人朋友打成一片,用心和他们交流,真诚和他们相处,使他们在点点滴滴中感受到助残扶残的温暖;我将以更加饱满更加执着的精神状态,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服务残疾人的信念都永远会秉持下去。我是残联人,理当做好助残人。新的一年,我将会更加努力,不断创新举措,尽己所能,为残疾人办实事,为残疾家庭做好事。

       助残需要全心全意,更需要真心真意。助残是人人参与的接力赛,更是全社会参与的奥运赛。助残扶残,关爱残疾,谁做得最好,谁就是最棒的!我始终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残疾人就不会因残疾而困扰,残疾家庭就不会因生活而烦恼,这个世界也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