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学锟斤拷探锟斤拷  
 
【智障·关爱篇】党的温暖众人传递——你阳光灿烂的日子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3041  发布日期:[2021-9-10]

     题记:有一类残疾人,也许他们反应慢一点,动作迟钝一点,言语少一点,但他们听话、温顺,没有花花肠子,是人群中最温和的那一个。这类残疾,人群数量并不很多,大致每十个残疾人才有一个,由于特殊的认知或社会适应性障碍,他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家庭照顾,他们的家庭更需要来自社会的支撑。这个群体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省还专门围绕这个群体建立了覆盖到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准备用三篇短文,从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视角,来谈谈有关智障的话题,预防篇《你从哪里来?》,生存篇《茫茫人海,数你最温和》,关爱篇《你阳光灿烂的日子》。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41日,当天,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到射阳县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智障小伙子房杰上前与万理事长热情拥抱。房杰不会说话,但“心里有数”,这一抱,完整准确表达了他的心意。

     记得是2017年,县里准备开办残疾人托养试验班,正在筛查服务对象,县残联一位同志偶然在一个缝纫加工点发现了房杰,经了解,房杰家住离县城较远的新洋农场,父亲在外地打工,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在县城租住并打工,供小儿子读高中,长子房杰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成了妈妈的“跟屁虫”,得知有托养服务,妈妈非常高兴,房杰因此走进了托养试验班,一段时间以后,活泼开朗的房杰喜爱上了托养环境,每次见到残联来人,都要上前热情拥抱,这一抱,让大家增添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

    我们江苏省,为生活自理能力弱、没有竞争性就业能力的智力残疾人,量身定做了专门的服务项目——日间照料、托养、辅助就业,以“残疾人之家”为实现载体,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服务所及,遍洒党和政府惠残政策阳光雨露,为像房杰这样的智障人士,提供了更好融入社会的环境,为他们的家庭减轻了压力、带来了希望。

  “残疾人之家”从省委省政府的规划蓝图,在我县各镇区变成现实画卷的过程,个人有幸参与和见证,如今十多家常态化运营,似绿树一行,看着也平常,但培土耕耘阶段众智汇、众力聚的点点滴滴,至今令人感念。

     1、建在产业链上的残疾人之家。

     盐城市“十佳自强模范”,民营企业家周小元,二十多年前创办了外贸手套加工企业,连年产销两旺,生产线上吸纳了多名残疾人就业。20175月,时任盐城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桂香到企业调研,发现生产线上包含了适合残疾人操作的简易工序,便介绍了残疾人之家及其服务内容,周小元欣然应允建设残疾人之家吸纳残疾人辅助就业。时任市残联副理事长黄文玉指导了改建规划,时任市残联教就处长杨建华驻点指导,还邀请响水县残联楚海浪主任驻点半个月,指导和帮助建设。不到两个月,一座占地5600㎡,有独立院落,功能配套齐全的残疾人之家建设完成,当年8月成为我县第一个实现运营的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运营至今已达45月,常年吸纳 35名残疾人辅助就业,有4名残疾人经培训,成长为收入更高的合格缝纫工。元春残疾人之家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省残联的前后两任理事长,市残联的前后两任理事长,都分别到过这里实地调研。

     2、跳出来的残疾人之家。

     县内第二个实现运营的是盘湾镇残疾人之家,设在镇敬老院内,至今常态化运营已达34个月。镇残联理事长叫王中楼,因工作能力强,还担任着一个村的支书,他支持并放手让专职委员做好具体服务工作,专职委员刘金海,小儿麻痹后遗症,单肢障碍,使一支特制不锈钢单拐,人拐配合非常自如,走起路来噔噔作响,会给人留下跳跃着前进的印象。老刘工作积极,干练、果断,办事雷厉风行,为了办好残疾人之家,他进村入户向残疾人介绍服务项目,逐家造访镇内企业,联系落实劳动项目,专门买了一辆电瓶三轮车,用于在企业和残疾人之家之间运送产品,终于在20184月把残疾人之家运转了起来。

    老刘因残疾人之家运行“透明度”不够,还引发了一些反弹和“问题”,笔者就先后接待了反映“问题”的两位残疾人,一个反映中午伙食有点单薄,一个反映每逢节日老是固定的超市发油和米,没有自己选择需要什么的自由。经了解,都是老刘与残疾人沟通不够造成的误解,原来,为了吸引人到残疾人之家辅助就业,也是为了弥补初期劳动项目收入较低的不足,老刘把每人每天10元的伙食补贴,用5元办伙食,另外的5元直接发给了残疾人,每到中秋和春节,老刘都会联系镇里一家超市,为辅助就业人员献上一份爱心,并非前来反映人员想象的固定购物。 

    也是天道酬勤,2020年该镇残疾人之家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镇残联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同意,把一所搬迁后的幼儿园拿出来作为残疾人之家的新址,镇党委书记陈进之提出,要把镇残疾人之家作为民生工作中的亮点来建设和开展服务,今年4月,“盘湾镇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落成,也是全县第一个实现提档升级的残疾人之家。

    3、被县政府督查的残疾人之家。

    2018年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乡镇残疾人之家实现全覆盖,新坍镇因为党委书记周立耕重视,选址问题几易其稿,最终决定在敬老院内一块空地上新建,因前期准备时间拉长,当年十月被县政府列入未完工的民生实事项目,由时任县长带队开展了现场督查。所谓好事多磨,新坍的残疾人之家当年底建成后,分管残联的镇人大主席李超,主动对接企业落实劳动项目,镇残联专职主席祁娟日常驻点残疾人之家,做运行前的准备和运行初期的完善,20194月,新坍成为我县第三个实现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运营的镇。 

    4、突破项目发挥带动作用的残疾人之家。

    2019年的重点是推进镇区残疾人之家普遍运营,而劳动项目是残疾人之家有效运行的关键,县残联办法并不多,很多镇残联的同志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四明镇残联理事长卢作军,有一天进村与残协专干讨论项目的事情,结束后走出村部,无意间发现附近一个小作坊,里面做的全是纯手工的各种小物品,随即与小老板对接,引进了项目,四明镇残疾人之家由此得以顺利开办,也成为县内三“最”残疾人之家,办在开明村集中居住小区内,距离残疾人“最近”,有45人在此辅助就业,服务人数“最多”,后来远赴武汉等地拓展项目,辅助就业劳动产品“最多”。卢作军同志在一次专题推进会上介绍了这个情况后,极大地提振了大家启动运营的信心,那次会议还因此临时增加了讨论环节,邀请项目供应商参加,在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多个残疾人之家启动服务,并一直常态化运营至今。当年,常态化运营残疾人之家从4家增加到11家,服务人数也从不足120人,增长到330人。 

     5、从借租场所运营到建成综合服务中心的残疾人之家。

     几次开会讨论,看似临海镇残联理事长胡明霞提出的困难最多,实际上是她在办成事之前的思考论证,她还专程去外地学习和寻找劳动项目,残疾人之家终于在20199月顺利运营。初始阶段,借用镇敬老院的地方建的残疾人之家,运营后敬老院的老人也要来残疾人之家做工,因而就有一些矛盾,后来为了避免麻烦搬出了敬老院,在外面租借场所坚持运营。同时,在分管残联工作的镇人大主席郜古祥支持下,把残疾人之家建设列入镇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历经半年多时间,选址几经变化,最终选中了位于集镇中心区域,搬迁前的派出所,如今这里已建成了我县第二家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6、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考虑到残疾人之家已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除海河镇“元春残疾人之家”外,我县镇区全部实行了公办公营模式,方便未来承载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镇残联同志要直接负责残疾人之家的运营,工作量显著增大了,各种迎难而上,不胜枚举。

     合德镇残联理事长周德森和专职委员陈昌桐,两次推进残疾人之家场所升级,保证了常态化运营。黄沙港镇地处沿海,地广人稀,全镇残疾人偏少,镇残联理事长王霞让一个最难办的残疾人之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洋马镇残联理事长陈标和专职委员一起,把办公搬到了残疾人之家,做到常态化运营与日常工作两不误。特庸镇是蚕桑之乡,当季时,残疾人在周边打短工,每天收入也会有一百多元,镇残联理事长刘正清能把握住节奏,乘风破浪办好残疾人之家。 

    在保障各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运营方面,县残联分管副理事长王艳和科室的同志一起,想了不少办法,如实行经费按月结算,对残疾人之家的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疫情防控用品,给予支持等,在规范化管理方面,也正不断探索新路径。

    7、那些镇党委关心的残疾人之家。

    镇区残疾之家得以建设、运行,离不开所在镇区党委政府的支持,这里要回顾的,是2018年初,笔者和县残联副理事长尤为虎一起,遍访了镇党委书记,那些对残疾人之家选址予以特别支持的人和事。四明镇原党委书记苏广军,把全镇建得最好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调剂出来,建成了依托社区的残疾人之家,曾经有一阶段,为了建设村为民服务中心,有动议该残疾人之家搬迁,盐城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鞠烨平得知后,专门与四明镇原党委书记陈双喜通了电话,稳固了阵地。洋马镇原党委书记王国庆,把残疾人之家调整到镇成人中心校区内。特庸镇党委书记曹平苏,拿出800㎡两层楼独橦带小院子建筑,建成了一个园林式残疾人之家。

    还有很多人,在残疾人之家的选址、建设、运行中做出了贡献,有的笔者知道,更多的人和事可能无法知晓,在此一并致敬!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构筑服务保障体系,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