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学锟斤拷探锟斤拷  
 
【智障·预防篇】——你从哪里来?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2784  发布日期:[2021-9-9]

     题记:有一类残疾人,也许他们反应慢一点,动作迟钝一点,言语少一点,但他们听活、温顺,没有有花花肠子,是人群中最温和的那一个。这类残疾,人群数量并不很多,大致每十个残疾人才有一个,由于特殊的认知或社会适应性障碍,他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家庭照顾,他们的家庭更需要来自社会的支撑。这个群体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省还专门围绕这个群体建立了覆盖到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准备用三篇短文,从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视角,来谈谈有关智障的话题,预防篇《你从哪里来?》,生存篇《茫茫人海,数你最温和》,关爱篇《你阳光灿烂的日子》。

     注:如对本文某些用词感到不适,请参阅【乱弹】《残疾人工作与文化自信》

     大脑是人的思维中枢,是人一切行为的指挥中心,这个部位发育不完全或损伤,就会形成智力障碍。智力障碍既有可能是先天的,也有可能因病、因伤而致。智障的发生,既有无法预测、不可控的意外,也有可预知、可防控、可避免的。本文仅仅是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对智障预防的理解,旨在帮助人们了解预防的一般知识,重点在确立预防的意识。

     人类的大脑被精巧坚固的脑壳严密保护着,预防智障,对一个健康的健全人来说似乎有点遥远,但如果一定要说预防,那么个体预防的起点就是日常生活的随时随地。

     社会学意义上的预防,起始于青年男女谈婚论嫁,贯穿生命孕育、分娩、个体成长直至终老的全过程。

     1、防止代际传递。当前,未实行强制婚前检查,很多青年男女就放松了警惕,从对后代及家庭未来负责的角度看,婚前检查不可偏废。调查显示,智障的代际遗传比较明显,父母中一方重度或父母双智障的,后代不遗传的很少见,因而,家有婚龄智障青年的,一定要想清楚后果,尽可能做出理智选择,特别是重度智障,切切慎之又慎。对父母来说,子女智障,就很难看清末来的希望,因而,但凡具备一点条件,就想着通过婚姻,寄希望于第三代了。张林村就有一个家庭成功实现了逆袭,父亲精明,独子“愚钝”,轻度智障,娶妻后育一子,聪明伶俐,已上小学,言谈间感觉整个家庭精神振奋,很有生气。

     2、做好孕期检查。唐氏综合征是染色体变异导致的新生儿缺陷,成长后多数停留在“白痴”或“痴愚”状态,许多父母选择不再生育而专一照顾子女,但唐氏子女多数会未老先衰,白发人送黑发人几成定局,其家庭境遇不堪想象。所幸,胎儿染色体变异可以通过孕检发现,选择优生可避免,现在一般县级妇幼保健院所即可完成初期筛查。走访康复儿童家庭,了解到三个案例,一例,孕检初筛已预警情况下,家庭选择撞大运,未再做进一步检查,造成抱恨结果。二例,唐氏初筛未见异常,但新生儿异常,由于唐氏筛查的检出率并非100%,是否可以双筛保险?三例,在外地工作,检查排队怕麻烦未检而出险。教训深刻,足可记取。

     3、尽量自然分娩。自然规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技术进步后,人总想着突破规律,寻找捷径,减轻身体负担。以某医院产科为例,10年前剖腹产8 成以上,现在回归到4成稍强,这也是大众与业界认识和服从规律的表现。顺产的婴儿免疫力和心肺功能较强,不易过敏,更有利于出生后大脑快速发育。剖腹产儿免疫力和心肺功能相对较弱,更容易因缺氧影响脑发育。另外,医疗技术手段进步,新生婴儿死亡率显著降低,从康复中的残儿情况看,少部分强拉回来的新生儿,特别是脑部受影响后的强拉,大大增加了智障发生的可能,个中辩证关系值得思考。

     4、注意日常安全。脑发育无虞,一个人距离智障已经很远了,但是仍然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加强引导,让每一个人从孩提时代就树立人身安全意识,在学习、生活、工作、娱乐、出行等日常活动环节,尽量杜绝可能造成包括脑部在内的人身意外伤害,从而达到彻底远离智障的目的。

     5、防范病从口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后遗症形成的智力障碍高发。对中老年群体来说,在饮食上戒之在“热”,即高糖分、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长期过剩摄入,酒精饮品的长期过量饮用,在生活习惯上戒之在“乱”,做到劳逸有度,气定神闲,减轻身体负担,远离血脂堆积,也就减少了智障风险。

    至于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其致病机理,即便是医学界也是众说纷纭,已经远远地超出了我的认知和可讨论范围。只记得,我的三姑母在七十多岁时发病,她的大儿子我的大表哥,78岁发病,如今81岁,精神不错,每天还能喝上二两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小酒,见到人就是乐,已不知对面何人了。在酝酿这篇短文时才意识到,大表哥已回到“白痴”状态,完全符合评残条件,并可享受“两项补贴”,因而告知表侄,建议申报下个月的评残,这算利用职务之便还是算服务?还真的说不清。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