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学锟斤拷探锟斤拷  
 
残疾人工作与文化自信
来源:射阳县残联  作者:孙剑波  已阅读次:2038  发布日期:[2021-4-16]

    近来,有幸参与了省残联组织的两项调查研究课题,受宣文处王处长委托,承担前期入户收集数据的任务,有机会再次进村入户走访残疾人。随着走访的深入,对残疾人的日常生活状态和需求有了更新了解,对残联开展的服务有了近距离检视机会,对残疾人工作也有了新认识,自然有了写点什么的想法,准备不同残疾类别各一篇。

    进村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例残疾孩子家庭教育问题,翻出4年前写的旧文《家长对残疾孩子要“狠”》,感觉尚可一用,在《射阳残联》微信公众号上贴了出来。又翻出曾经想写,却又没写得下去的《精神残疾预防杂谈》,终于结束了半拉子工程。

    昨天结束走访后,兴冲冲地准备写智障篇,刚要动手,就发现思想上有障碍,忽然自信全无,像被捆住手脚一样无法下笔。本来想用几个由我中华先辈创造,能准确描述残障类别、程度的汉字,可是入职后接受的培训告诉我,这些字不能用,如果用,就是一种基于残疾的歧视。有关专家、学者告诉我们,未来在有关表达上,要逐步与西方先进的“平等”、“人权”等理念接轨,残疾之疾似有不妥,要用障碍,

    如智力残疾用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用肢体障碍,等等,就很“高大上”,彼时,虽稍有疑虑,但一想到“人权”等神圣字眼,在工作中也就坚决遵照执行了。

    而今天,当我们清楚地看到,以英美等西方国家疏于疫情防控,置本国人民生命于不顾的同时,却疯狂炒作子虚乌有的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当我们清楚地看到,西方国家一众环保圣母婊,抓住我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所谓环保问题不放,而面对日本核废水排海这样真正环境问题时,却又全部遁形。当我们看到,最近得以公开的一段2015年的涉疆视频,美国FBI译员西贝尔.埃德蒙兹在接受内部采访时称:“对不起,人不属于我们的利益范围,除非人可以被利用,转化为资本,用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当我们的残疾人工作者在党中央号召下,按照“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要求,立足基层为残疾人提供更好保障和服务时,西方“人权”卫士,却在到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视生命为草芥,到处杀人放火,哪里见到有一丁点的对人生命的尊重?也就遑论残疾人的人权了。

    在如此赤裸裸的事实面前,由不得人们不多想一下由西方主导设置的有关残疾人“人权”议程的目的。对方至少可以从摧毁文字开始,一点一点地动摇中华文化的根基,阻断中华文化的传承。

    请看,盲,聋,哑,瞎,瘫,瘸,跛,弓背,驼腰,疯,痴,呆,傻,残,缺,少,等等,任何一个都可以精准地表达出残疾的类型,甚至程度。例如,痴,呆,傻,就反映了智障的不同程度,痴,是全蒙级基本就是重度,呆,仅仅是反应慢一点,心里清楚,属于轻度智障,傻,社会适应弱点,对真假对错辨识能力偏低,程度介于痴于呆之间。请问,世界上有哪一种其他文字能简洁精准表达若此?以中华文明的达观辩证,上述字眼又有哪一个是歧视性的呢?如此精妙绝伦的表达,又岂是非黑即白的西式思维所能望其项背的呢?

    试想,如果我们用残障来涵盖所有的类型表达,如,“聋”用“听力障碍”,“哑”用“言语障碍”,“聋哑”用“听力言语障碍”,中文表达英文化,语言干瘪还则罢了。要害在于,对残疾人无微不至的现世关怀固然不错,中国文字中那么多残疾类型表达用字或词,如果仅存于民间俚语,而组织完全回避,随着时间的累积,在这个点上阻断了中华文脉向后世子孙的传递。而这又是谁乐见的呢?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细思极恐。因而,在残疾表达方面体现文化自信正当其时。

    这次走访到一位95岁的肢体4级老奶奶,看到她本人,才知道是驼背,才能知道,如果残联要为她提供服务,可以赠送助行器或者拐仗,而她持有的残疾证不能反映这样的状况。实际工作中,深感现有的残疾类别划分过于宽泛,残疾等级划分过于粗疏,不利于深化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作为一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热切盼望调优残疾类别等级划分办法,更盼望能朝着充分展现文化自信的方向进行调优,在大类不变的情况下,采用丰富的中文字细分小类。因一目了然,会一变赋能,残联组织服务计划性和效能会因变而抬升至新高度。

    或许,笔者对残障表述与世界接轨的认识有偏颇,但是,一个汉字所包含的信息之丰富,用汉字表达残疾类别等级之传神,忍不住还要多说几句。以“瘫”,“瘸”,“跛”,“残”,“缺”,“少”为例(仅为说明问题,是不严谨不准确的),这几个字不但反映了肢体残缺的状态,还能反映等级,瘫,重度肢体残疾,对应一、二级;跛,两腿高度不等但程度不重,大致四级;瘸,比跛高一级;残,少指,四级;缺上肢,三级;少腿,三级。若得以系统分析,允许多字迭加,则完全可能用一至三字全面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实际残障状态。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