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锟斤拷锟姐工锟斤拷  
 
用声音“照亮”世界!无障碍电影造福盲人群体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4141  发布日期:[2019-6-26]

624日上午,位于市区宝龙城市广场的横店电影城免费为32位特殊的观影者——盲人,提供无障碍电影播放服务。“盲人也可以看电影?”这听上去有点天方夜谭,但通过恰如其分的解说词,即使闭上眼睛也能靠听觉“看”完整部电影。

此次活动由市盲人协会和市图书馆主办,市益家人公益服务中心、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二分公司协办。其目的旨在丰富视障人士的业余生活、享受电影所带来的乐趣。


所谓“无障碍电影”是专门用来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的经过加工过的电影节目。分为专供盲人和专供聋人两个版本,前者通过重新剪辑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力障碍者完成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享受电影艺术乐趣;后者则通过增配字幕或手语的方式,让听力障碍者无障碍欣赏电影。“这部无障碍电影的旁白解说,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制作。”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服务更多的视障人士,目前图书馆已采购各类题材的电影100部。”

930分,32位盲人在15名公益志愿者的引导下,走进在2号影厅前排就座,观看电影《狼图腾》。在121分钟里,随着影片的推进,解说员用精炼的语言,帮助盲人理解影片表达的内容。“我用耳朵去聆听,仿佛看见了美丽的大草原、疾驰的骏马、孤独的野狼……”25岁、人生第一次走进影院的杨成鹏,在影片结束后,久久不愿散去,他略显激动地跟身边人讨论剧情。


盲人推拿技师唐修发也在现场透过手机,用朗读功能软件将观影后的感受,第一时间告诉给友人。他说:“解说员的语言非常细腻,每一句话、每一个词,就像我们的眼睛一样,不停地闪现银幕上发生的一举一动,如同打开了电影世界大门。说实话,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今天这样开心了。”

市盲人协会主席叶权表示,无障碍电影公益活动不仅为盲人朋友打开了通往光影艺术的大门,也为今后拓展更加丰富的残疾人文化产品形成了有益探索。下一步,他们除了要组织更多的残疾人精神慰藉和关怀活动外,还将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电影”服务活动不断朝着常态化、规范化方向迈进,让残疾人的精神生活能和普通市民一样,生动有趣。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