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酵凤拷锟?lb2=锟斤拷锟酵凤拷锟?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安丰好人——永恒的守护
来源:东台市安丰镇残联  作者:崔丹  已阅读次:10479  发布日期:[2019-6-26]

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东西,可是37年的时光,却没能改变鲁俊英对一个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的守护。


鲁俊英是我镇丰新村12组的村民,今年65岁。嫁到范家时,就知道范家有一个双目失明的叔公。后来,年老体弱的公婆相继去世,婆婆临走时拉着她的手说:“俊英啊,你叔公是个苦命人,无儿无女,现在年纪大了,生活又不方便,以后你要多费点心,不要让他冻着饿着。”鲁俊英含泪答应了婆婆的嘱托,从此担起了照料叔公的责任,那一年她28岁。

有时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个时候,鲁俊英的儿子才6岁,丈夫范如官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她一个人,既要照料幼小的儿子,又要忙田里的农活,还要照料双目失明的叔公,其中的辛苦真是一言难尽。每天,她烧好饭菜,照料叔公吃好,再带着儿子下地干活,到了饭点再赶回来。她又特别勤快肯做,养蚕时节,她一个人养5张蚕种。俗话说,“蚕月人家处处忙”,蚕儿小的时候还好,到了三眠四眠,吃的多了,每天仅采桑叶就让她累得吃不消,还要给蚕室消毒,清理蚕砂。有时候她忙得连睡觉都顾不上,就在蚕室打个盹。丈夫偶尔会回来帮忙,可她顾念丈夫在外辛苦,不但舍不得丈夫劳累,还要花时间多烧几个菜,伺候好丈夫。


就这样,鲁俊英咽下所有的苦累,却从没有忘记婆婆的嘱托,也从没让叔公受过委屈。叔公喜欢吃什么,她就烧给他吃,衣服脏了及时帮着洗,天气冷了,她帮着换上厚厚的棉被,叔公生病了,她细心照料,叔公洗澡、上厕所,她努力克服心理障碍,帮着搀扶引导,叔公有时心情不好发脾气,她也忍着从不计较。在日复一日的相处里,她早已把叔公当成了自己的父亲。

一年一年,门前的小树长高了,儿子长大了,可鲁俊英的身体却没有以前那么结实了。她患上了关节炎,两腿膝关节变形外翻,常常疼痛难忍,行走困难。叔公也老了,老得常常犯糊涂。有时候他去屋外上厕所,鲁俊英想搀他,他不肯,想跟着,他也不让,嘴里嘟嚷着:“我自己去。”可不一会儿,鲁俊英去找他时,却再也不见人影。一次,鲁俊英找遍了河边、周围的巷路和邻家的厕所,都没看到叔公的影子,一直找到村里的公路边,才发现叔公一个人对着天空发呆。她劝叔公回家,老人不回,她动手拉他,叔公有力的臂膀挥舞在她的身上,疼得她差点掉下泪来。可她顾不上这些,硬是半拉半哄,将叔公带回家。

叔公年纪大了,冬天不愿起床,她就将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床前,怕饭菜凉了,吃了不舒服,她就用一个大盆装上开水,把饭碗浸在开水里,这样吃到最后饭还是热的。天气转暖,她又督促叔公起床,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活动活动筋骨。有时候叔公心情好,要帮着做一些冼锅、洗碗、倒水之类的活,她也从不阻拦,尽管常常打碎了碗,或者洗不干净她还要再洗一遍,只要叔公高兴,这些都不算什么。


2017年闰6月的一天,她做好了早饭喊老人起床,却发现老人一脸痛苦的表情,根本爬不起来,用手摸一摸老人的额头,烫得厉害,她早饭盛好也没顾上吃,立即去找村卫生室医生,村医生简单检查后,认为老人病情较严重,需要立即送医院。她又赶紧找邻居,用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原来老人患了肺炎,胆囊炎,加上血压高,如果不及时诊治,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人们奇怪腿脚不灵便的她一个人陪老人看病,却不知道,接到电话的丈夫还没来得及赶回,她不但要烧好一日三餐,骑车往返6次送到医院,还要拖着病痛的双腿,起早带晚忙地里的农活。

有时候,美和善感动了别人,却不自知。人们问起鲁俊英照料叔公的事,她只说:“没做什么,就是烧饭给他吃,帮他洗洗衣服。”她觉得,这一切平常得如同白天与黑夜的交替,如同庄稼的生长,如同门前小河的流淌,实在不值一提。可是,当你看到一个双目失明、无儿无女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时,当你看到一个90多岁的老人活得如此健康、精神饱满时,你又怎能不想到这背后有人在默默地付出。

鲁俊英,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把她的善良和孝顺融化在一饭一粥里,融化在每个晨昏对老人细心的呵护里,融化在几十年如一日不变的守护里,让我们看到一个朴素心灵熠熠闪光的一面。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