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盐城吴登清健康中国梦
来源:盐城市亭湖区工信委  作者:吴廷荣  已阅读次:10908  发布日期:[2019-5-22]

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 20190518 21:04:11、在“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中播送盐城吴登清健康中国梦的访谈录。

在这篇访谈录中提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残疾人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但帮助他们积极生活,享受人生,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而江苏盐城的吴登清患有小儿麻痹症,他自强不息,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坚韧顽强的意志,通过自学和遍访名师,践行着自己健康中国梦的梦想,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团结、帮助、激励一大批残疾人。他用亲身经历,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心大使”,“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助残之星”,"残疾人创业模范“等荣誉称号。“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这则《医者仁心,吴登清的健康中国梦》。

吴登清系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人。两岁时,吴登清患上小儿麻痹症,双下肢瘫痪。他以手代脚,爬行读书。19803月,他被镇江军医破例收治,得以拄拐站立。艰难的治病经历,强烈的感恩心理,促使吴登清确立了做一名医生拯救病人的志向。在多方关心支持下,1989年,吴登清办起了中医诊所,走上了治病救人、服务社会的医学之路。

满怀感恩之心的吴登清,不仅热心行医治病救人,同时还热心公益回报社会。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人,是社会给了我温暖和力量”,他觉得尽其所能回报社会,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

为了帮助和他有着相似经历的孩子,吴登清设立了江苏省首个特殊教育奖学金,十五年间,很多学生得到他的资助。

受资助的学生张国文(化名)说,“是吴登清激励着自己,让他有了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他还说“吴登清自己很强大,然后帮助别人走向强大,我很想见见他,不仅是在学术上,而且是在生活态度上,都想向他请教。”

访谈录中高度重视吴登清的健康中国梦的精神:正值五月,白昼已经变长。早上不到7点,吴登清诊所的大门已经敞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排着队,等待着他的诊治。将近60岁,两鬓多有白发的吴登清认真地望闻问切,耐心地回答着患者的问题。和有些医生看病的方式不同,吴登清“不追求效率”,而是问得仔细,包括患者的地域、饮食习惯、家里农忙还是农闲的情况等,从而开出最合适患者的方子。这样做,自然会耗掉他很多的休息时间,但吴登清说,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帮助患者以及他们的家庭,也让他享受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真正快乐。

吴登清说:“像我们医生的话本身就很辛苦,按道理,周三我应该是安排个时间稍微放松下,但是病人有需求,我们就尽量的满足他们的要求,尽最大的可能给他们帮助。平时每个节假日,包括春节期间,哪怕再忙,再有自己的事情,都是小事,病人的事都是大事“。

吴登清的忙,不仅仅是诊治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还有很多事情牵扯了他的精力。在诊所不大的空间里,几个大柜子格外引人注目,里面整齐地摞满了病人的病例,这些病例,是吴登清多少年来艰苦付出的见证,也是他回馈社会的见证。

吴登清现在有多少万例的病例,都有电脑登记,病例书写,用药过程,好多人在20年前,30年前来看过病,都能找到这个案例,做过总结。通过医学积累过程,经验过程,通过从书本学习,从老师学习,再从临床学习,这样就能更好地帮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

一名从跪地爬行到拄拐前行;从艰难求学到医界扬名;从受人帮助到回馈社会,吴登清说,从小到大,自己经历了很多。要不负我心,珍惜光阴,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吴登清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说起来容易,但是坚持这么多年,凭的是一颗善良的心,用真心去回报社会。作为一名残疾人,走到今天本身也不容易,没有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哪可能有这个平台,所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事。而且这个事,包括他的爱人,他的家属,他的儿子,儿媳,他们都参与进来,都很支持。

正由于这样,2014516日,5年一次的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坐在代表席前排的吴登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访谈录中还播送了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的两点启示:

第一点,他受到过社会的帮助,他就有了一颗反哺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的心,就是过去我们常说的受人点滴之恩必定涌泉相报,吴登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已经变成了他前进的动力,并且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这一点,我们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特别的重要,有的人可能就缺乏这种精神,他本来是正常人,得到社会帮助以后,不仅没有反哺社会的动力,相反还养成了一种懒惰和依赖,我们从吴登清身上看到的这种精神可以教育全社会,他不仅是残疾人的榜样,而且是所有人的榜样。

第二点,从吴登清身上得到的启示是,只要我们努力,沿着一个方向不断地去拼搏,我们一定能做出成绩来。吴登清作为一名残疾人,他能在行医的路上做出这么好的成绩,可想而知他要付出多少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这样的一个事例也启发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坚持和拼搏的精神是十分重要的。现在我们强调工匠精神,吴登清的精神启发我们所有人爱岗敬业,积累工作的经验来不断提高我们的能力,才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