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酵凤拷锟?lb2=锟斤拷锟酵凤拷锟?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我市首个残奥会冠军汤红霞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1907  发布日期:[2019-5-8]

      挺胸、抬头,右肩用力向前送,右臂迅速伸直将球向前上方抛出。铅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落地!

      2008年中秋之夜的喜悦注定是属于汤红霞的,她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铅球金牌。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汤红霞有着一段艰苦的训练历程。在2003年之前,她还是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小学生们传授知识;2008年中秋之夜,她站到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为国家争得荣誉。

      夺金之后家乡父老为她掉泪

      汤红霞夺金后,她的家乡东台市新街镇的父老乡亲都很关注,纷纷表示要为她庆祝,有的人当晚就燃放烟花表示庆祝。2008914日晚,汤红霞比赛的时间。为了让新街居民能看到残奥会赛事转播,镇供电所电工特地检查了电线线路,并和汤红霞家人及邻居们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转播。“我们十几家邻居晚上七点钟就来到红霞家,等着看她的比赛。”邻居张远凤说。“获奖了,金牌!”当电视屏幕上打出汤红霞夺冠的字幕时,乡亲们欢呼雀跃。一时间,周围的邻居都来了,同村在镇上做生意的老板也来了,他们聚集在汤红霞家,“足足有二三十家邻居”,人们和汤红霞八十多岁高龄的奶奶共同为汤红霞祝贺。

      她因病离开讲台

      今年39岁的汤红霞,1995年毕业于江苏省盐城师范学校体育专业,先后在东台市新街镇新海联中、新海小学、新街小学任教,担任体育课和其他文化课程教学。汤红霞在新街小学读书时,就非常爱好体育运动,同时是该校少儿业余体校的学生,曾和队友一起代表东台市参加盐城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并先后获得团体冠亚军。1992年汤红霞由新街中学毕业报考江苏省盐城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时,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当年文化考试成绩在东台市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中名列第一,体育考试的100米、铅球、立定跳运和800米四项中,汤红霞前三项全部取得满分,800米未考试,总成绩即超过了该校录取分数线并被录取。2003年汤红霞不幸眼患疾病,经多家医院诊治无效,病情逐渐加重后致视残。当年汤红霞由新街小学病退后,东台市和盐城市两级残联、教育等部门和江苏省盐城师范学校老师积极动员和帮助她与省市体育主管部门联系,继续参加体育训练,报名参赛江苏省第七届残运会。2006年,汤红霞在江苏省第七届残运会上荣获铁饼和标枪两项冠军、铅球亚军。后她被选拔到省集训队集训,代表江苏省参加2007年全国第七届残运会,荣获铅球和铁饼亚军、标枪第三名,其中她的铅球成绩为1188,在2007年巴西世界盲人锦标赛上获铅球第五、铁饼第六,在2008年克罗地亚田径公开赛上勇夺铅球和铁饼项目两枚金牌。经过层层选拔,汤红霞入选国家残奥集训队集训代表中国参赛北京残奥会搏击奖牌。

      母亲眼中的汤红霞

      “2008914日晚9点多,我们提到红儿(汤红霞的乳名),高兴得不得了。红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太不容易了,她太要强了”,915日下午,在东台市十九病区病房内,正在照顾丈夫汤元胜的王红英,提到女儿汤红霞时激动得几经哽咽。躺在病床上的汤元胜告诉记者,96日上午出车祸后,为不影响女儿在北京安心备战,当天中午,汤元胜就要求家人将家中的电话线拔掉,以免汤红霞81岁奶奶在家,接到汤红霞的电话后,一不小心将自己的病情告诉汤红霞。提到女儿汤红霞,王红英既骄傲又难过。骄傲的是女儿从小到大都非常要强,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兢兢业业。眼睛失明后,汤红霞曾以泪洗面,但在家人的劝说后,汤红霞很快就坚强起来。重新走上田径训练场,接受训练。每天训练地非常辛苦,晚上回到宿舍,有时疼得连觉都睡不着。但即使这样,她始终坚持着,从未在教练、队友甚至家人面前提过一句。正如汤红霞母亲所说:“红儿就是这样一个好强的人”。

      残奥会后,祖国人民给了汤红霞很多的荣誉,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令她自豪的是,2008106日,她的家乡--东台市委、市政府为她举行了隆重而又热烈的庆功会,市领导亲自为她颁奖,她在会上还作了《永不言败》的演讲。

      2010年,汤红霞参加广州亚运会,获得铁饼比赛第一名,铅球比赛第二名;2012年在克罗地亚参加田径公开赛,获得铅球、铁饼双项冠军;2013年在英国伦敦残奥会上,获得铅球、铁饼双项亚军;2014年参加江苏省残疾人运动会,获得铅球、铁饼、标枪三项冠军。

      汤红霞在为祖国人民赢得荣誉的同时,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近年来她向东台市社会福利院捐款20000多元。

      回顾人生历程,汤红霞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好时代,为残疾人体育事业注入了活力,唤发了她的青春与激情,让她美梦成真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