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锟斤拷锟酵凤拷锟?lb2=锟斤拷锟酵凤拷锟?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残疾不低头 自强奔小康
来源:建湖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建湖县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1921  发布日期:[2019-5-8]

      314-15日,建湖电视台“塘河视线”节目连续播放一位靠自己双手改变命运的残疾人,他就是庆丰镇马庄村一组村民王相杏。今年56岁的王相杏,身高18,体格健壮。17岁那年他初中毕业,18岁时,经人介绍到建湖物资局船队当船工,22岁与同镇一姑娘结婚。现有3个孩子,不幸的是大儿子及二女儿都是先天性瘫痪智障,不能行走......现在他们虽然都30多岁了,但整日瘫痪在老房子里,生活都靠父母照料。只有今年28岁的二儿子结婚成家。回想二十多年前,五口之家全靠王相杏本人在建湖物资局船队当船工的工资收入和妻子种植4亩多田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破室偏逢连夜雨”。1991年一次意外的工伤,使王相杏卧床两年,并造成腿子残疾不能上班,单位只发部分工资。不久,单位又破产停发工资,这更给王相杏窘迫的家境雪上加霜,使他们夫妇苦不堪言。

      “困难当头勇者胜”,这是王相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摆脱困境,改变自己的命运。1997年,王相杏毅然让妻子吴秀芹去向一个亲戚借一千块钱买了个拖车到马庄6号桥摆摊做起了卖水果生意。刚开始,经营惨淡,一天只能赚五块钱。后来,王相杏干脆自己也拖着残疾的腿一同与妻子起早带晚做水果生意。每天赚的钱还是不多,但王相杏夫妻俩还是坚持着拾芝麻凑斗。几年后,慢慢地积累了经验,注意品种搭配、季节转换和后续服务,使市场人脉有了扩展,后又添置了运货的车子,扩大经营,生意慢慢有了起色,手头钱也逐步多起来,家庭条件逐步地得到改善。不久王相杏将起初住的土坯房改建成砖混结构的主房3间,厨屋2间,并逐步购买了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

      随着水果生意的做大,王相杏的心路也越来越宽。2009年,他又把水果摊撂给妻子一人经营,拿出家里部分积蓄,购买了两台农用车,后又增买了一辆卡车,雇人帮工收购稻麦搞贩运,做起了粮食购销生意。稻麦收获季节,他整天开车穿梭在乡村路上。由于他勤劳肯吃苦,每年收购贩销粮食上百万斤,正常能赚七、八万块钱,没有粮食收的时候,又去收运杂树,王相杏是个闲不住的人。几年前,他看到小集镇烧液化气居民增多,又开始在庆丰变电所对面买了一上三的商品房,在楼底一间开起了卖液化气气瓶的门市,做起了帮周围居民、工厂冲气、调换气瓶生意。由于门市门口开阔地大,又正好方便停放三辆收购粮食的车子和暂时堆放收购的粮食。近几年,王相杏一年下来收入最多的可达20万元。由于手头有钱了。几年前,王相杏又在建湖县城为结婚成家的二儿子买了套间和轿车。用王相杏自己的话说:“现在我家的日子是睡着了,笑醒了”。

      如今,王相杏凭着自己残疾不低头,坚强决心和勇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毅力,自主创业改变命运,使全家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亲戚朋友对他刮目相看,村里干群也为他点赞。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