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锟斤拷锟截碉拷锟斤拷  
 
中共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9608  发布日期:[2019-5-7]

    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结合我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以政治方向关和舆论导向关为重点,以意识形态工作的“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以“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为抓手,紧扣市委“三市”战略、“两海两绿”路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目标,主动作为,主动担责,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为残疾人事业新发展提供正确的政治思想、精神力量保障。

    二、重点任务

    意识形态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问题,残联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抓在手上,常态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要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自觉以意识形态工作的“九个坚持”为指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全局高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取向,在深学、细照、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历练政治品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始终在复杂形势变化中保持定力,做到不迷失、不偏移、不停顿。要努力营造残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正能量加起来、立起来,把负能量减下去、压下去,确保残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二是抓好舆论引导,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守护者。要始终坚持党媒姓党,牢记使命担当,正确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及时把党和政府助残服务保障政策传达到位、精准落实,引导广大残疾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心装残疾人、热情服务残疾人,当好联系政府和残疾人的桥梁纽带,及时掌握和反映残疾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依法维护残疾人正当权益。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运用新媒体的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用心正面发声,坚决禁止党员对党中央和党的政策乱发声、乱评议,切实做到心正、身正、言正、行正。进一步完善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和会商处置机制,加强市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直属单位网站管理,重视QQ群、微信群的监督,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三是抓好预警监测,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为重点,加强新媒体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收集、监测互联网、微博、微信的网络舆情,对涉残问题和异常意识形态网络舆情要及早发现、及时报告、迅速处置,及时消除舆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要认真学习掌握《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盐开展涉残活动的监督管理。要主动与公安、民政、教育、卫生、扶贫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涉残舆情监测与处置。要落实残疾人信访接待日,抓好残疾人需求信息入户专项调查工作,畅通残疾人反映问题渠道。要抓好本单位人员教育,定期排查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围绕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预警监测和工作预案,积极消除隐患。加强重点岗位、窗口服务人员管理,注重培养政治敏锐性,提升信访服务和处置能力。抓好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确保专职委员在接触、服务残疾人过程中正确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团结残疾人的带领作用。

    四是抓好阵地建设,时刻绷紧意识形态的安全弦。要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破除“意识形态工作与已无关”的错误认识,牢牢掌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要守住思想阵地,抓好理论学习宣传,加强党组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媒体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市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阵地,突出意识形态宣传,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市残疾儿童教育康复中心(仁爱学校)要加强教学内容改革,突出思政课在学生理论武装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师德校风建设,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抓好教师政治素质考核评估;完善意识形态管理措施,通过“控制场地”方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操作流程,确保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三、制度和机制保障

    (一)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残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组长:刘桂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成员:黄文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陈汝进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朱友余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赵士春市残联副调研员

    祁林市残联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

    刘晓军市残联机关支部书记

    刘学梅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支部书记

    刘静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薛秀珊市文体维权服务中心支部书记

    纪加芳市残疾儿童教育康复中心支部书记

    李亚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祁林

    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互通情报、督促检查、交流经验,建立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形成联系顺畅、反应灵敏、配合有力的工作秩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化应对,及时处置报告有关情况。

    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

    (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三)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与分析研判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2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年初部署安排,年中分析研判,传达上级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

    (四)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月工作例会各单位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同布置、同报告、同讲评。党支部每半年向市残联党组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内容可以是综合性的工作总结,也可以是专题性的情况汇报。

    (五)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督查制度。党总支每季度检查一次包括意识形态的党建工作情况,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阵地、座谈会等方式。

    (六)考核评议制度。各级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列入基层党建工作和个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并组织述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七)讲座报告审批机制。各单位举办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必须对拟邀请报告人的思想政治倾向和报告内容严格把关,征得拟请报告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经市残联领导审批后方可举办。各单位干部职工被邀外出作报告,必须经过所在单位党组织批准,并对其提出明确的政治纪律要求,未按规定报批的报告会、讲座等不得举办,各类新闻媒体一律不予报道。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