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立下愚公移山志 用心用情真扶贫
来源:滨海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张爱国 卞展丽  已阅读次:681  发布日期:[2018-9-17]

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是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下阶段,滨海残疾人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破机制体制束缚,务实推进各项惠残实事项目落实,全力促进残疾人脱贫致富。主要措施:

一是对有创业需求的,突出项目扶贫。鼓励低收入残疾人自主实施“四青”蔬菜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等项目,通过个人申请、镇村认定、县级审定程序,在完成生产周期并经逐户验收、公示和审核的前提下,直接将精准扶贫帮扶资金打入低收入残疾人户“一折通”卡上,每户最高奖补5000元。鼓励和引导低收入残疾人户“草根创业”,给予扶贫小额贷款支持,每年通过贷款扶持脱贫不少于500户,并对拿取扶贫小额贷款且实现脱贫的给予每户1000元的奖励资金。

二是对有就业需求的,突出就业扶贫。联合人社、教育、扶贫等部门,变“端菜”式培训为“点菜”式培训,大力推行定向、订单、定岗培训,确保到2019年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每个残疾人家庭至少有1人拿到职业资格证书。推动劳务输出由体力型逐步向技能型转变,由分散短期输出向常年稳定输出转变;加大低收入残疾人户子女特别是初中后、高中后毕业生培训力度,重点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和工商业职业技能,促其掌握一门致富技能,每年新增就业300人以上。

三、对有康复需求的,突出康复扶贫。一是完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基本档案,做到信息共享,为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00%的提供精准康复服务。二是加大对基层卫生医疗单位的经费和设备补助、业务指导和检查,推进镇、街道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实实在在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探索建立贫困残疾人康复个人补贴政策,使他们有经济能力接受康复训练。三是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根据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修建坡道、平整地面外,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热水器、灶台、油烟机、宽带、数字电视等生活设施,既解决残疾人出行无障碍问题,又解决信息无障碍问题,切实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户均改造经费不低于3500元,年改造户数不少于200户。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