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2018年盐城市残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7364  发布日期:[2018-9-3]

2018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各级残联换届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市残联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紧贴市残联工作实际,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着力提高残联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现“强富美高”新盐城,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努力展现残联机关新作为新气象。

一、抓实政治思想教育,突出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

1. 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市委部署要求,高标准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开展“入党初衷大家谈”活动,通过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思想、严纪律、严制度、严队伍,更加自觉地牢记为民宗旨、强化责任担当。

2.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周一大讲堂”学习制度,确保参学率,提升学习质量;组织党员踊跃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热点大家谈”、“宣讲面对面”、“书记上党课”、“党史大家讲”等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残疾人工作的源动力。

3. 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组织“万名党员学宪法、学党章”活动,推行“机关《党章》学习日”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一次,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织经常性工作来抓,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日常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根本标尺,全面理解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强化宪法、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 改进和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新时代思想教育,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落实党员思想分析制度,及时研判党员干部思想动态,针对倾向性问题,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利用残联网站、短信、党建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讲好残联故事,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组织参加市级机关“致敬盐城建市35周年”、“礼赞改革开放”征文竞赛、第九个“机关读书月”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5. 常态抓好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党日”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法定时间,是党提升党员意识、增强支部活力、规范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基层党支部必须严肃认真落实。党日活动主要用于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组织学习教育、开展组织生活、讨论研究决策重大事项、组织党员主题活动和处理党务等,党总支根据组织部党日活动部署,及时向支部下达每月党员活动日内容,党支部要认真筹划、严密组织、确保效果,党日活动时间不得用于其它活动。

6. 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结合党组织书记调整,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帮助支部书记全面学习掌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的基本方法。认真落实党课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作辅导,党组成员每年为全体党员或分管单位至少讲一次党课,党总支每季度检查一次党课完成情况和支部工作台帐。

7. 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监督。残联主要领导每年与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与所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党支部书记至少每半年与党员谈话1次,及时对党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谈话提醒。

三、紧紧聚焦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残疾人工作水平

8. 紧贴全市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抓谋划。党组每年不少于2次专题分析研判残疾人工作思路、助残政策举措,确保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事项目融入全市工作大局,顺应残疾人新需求,既不盲目冒进、脱离实际,也不降低标准、迟缓达标。

9. 借力残联换届工作抓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会议精神,突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对县级残联换届工作指导,全力推动全市各级残联自下而上按时完成换届工作,认真履行协管职能,配齐配强残联领导班子,通过兼职增加残疾人干部选拔配备。分析基层班子建设现状,找准能力短板和问题症结,强化蹲点指导、重点帮带,不断增强基层领导班子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10. 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抓服务。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时刻把残疾人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三清三实三帮、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切实改进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基层,贴近残疾人,紧紧围绕省市重点助残民生实事项目和残疾人的新问题新期盼,全面摸清底数和真实情况,精准实施残疾人服务保障,全面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继续做好各支部与驻点村结对帮扶工作,认真落实残联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残疾人以及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

四、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1. 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抓好法律法规和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盐城监狱、市纪委廉政馆和党校党性教育馆,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政治纪律红线、思想道德底线,增强自身免疫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2. 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问题排查、廉情分析和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重要事项廉政审核报备制度,注重用好多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13. 抓好问题排查和专项整治。认真对照排查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市委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大力排查和整治“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问题,切实解决残联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办事拖沓敷衍、责任下推下卸、服务质效不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完成省市残疾人工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14. 长纠严纠“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省、市委相关落实指示精神,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项目,警惕和防止“四风”问题新表现,确保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越线、不打折。

15.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认真落实残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残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任务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序时记录、定期分析,逐级压实责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明确领导责任,制定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1次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