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吴登清“十导” 助残
来源:吴廷荣  作者:吴廷荣  已阅读次:435  发布日期:[2018-9-3]

    “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残疾人,他们很希望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所以,我们要去帮助他们,给他们所需要的关爱和温暖。一些小小的帮助,便是他们最欣慰的事情。这种帮助就像是春天里的出芽,给他们无私,给他们最值得留恋的”。这就是吴登清扶贫助残的初心。  ——题记

 吴登清,男,现年54岁,农民家庭出身,中共党员,2008年当选为盐城市人大代表,2009年担任盐城市肢残协会主席。1989年创办盐城市吴登清中医诊所以来,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十导助残的成功做法,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信赖。先后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优秀人大代表,全国模范“爱心大使”、“中国好医生”“全国自强模范”诸多荣誉。2010年,诊所被评为江苏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一、引导——“奖学金”助残。“吴医师,你每年给我校学生的奖学金,已释放正能量。现在每个班的学生都以拿奖学金为荣。树正气、学文化知识、钻一技之长,锻造了良好的学风、校风。每年都有40多名学生分别被苏杭电子集团、昆山青峰印刷厂、江苏生利集团等一批效益好、社会信誉高的企业录用。”这是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一位负责人给吴登清的表白。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2007年,是江苏省最大的残疾人教育培训基地。2009年,吴登清在全省首个倡导特教奖学金,每年拿出一万元资金,分别奖励10名品学兼优的残疾青年学生。通过这一方法激活他们自强自立的热情,也给该校残疾青年创业就业带来了勃勃生机。连续九年的奖学金释放较好的正能量,产生以一带百的效果。九年累计600多名残疾青年毕业学生,全部成才就业创业,走上自食其力的工作岗位。
 二、言导——“演讲会”助残。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表达思想、传递信息、交流感情的重要工具。“一个人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残疾,精神上残疾了就会变成残废人。我也是残疾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瘫下去就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是吴登清在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校图文中心学术报告厅,给师生作创业演讲的一段话。吴登清是个残疾人,2岁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全瘫;8岁爬行去学校读书;19岁镇江军医院手术三年后站立,22岁凭着轮椅和拐杖行走,接着去北京函授中医大学深造;25岁毕业回乡创办 “盐城吴登清中医诊所”,实现了他人生创业的梦想。20多年来,吴登清受邀走进院校、军营、机关、监狱等地义务演讲,他不但用自己的坎坷经历、人生观影响他人,而且还宣传身边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年受众2000多人次。一个个残疾青少年听了他的演讲振着了精神,决心走社会正途;一批批健康人听了他的演讲同样受到鼓舞和鞭策。
 三、医导——“痛敌膏”助残。吴登清认为世界上4亿人、中国8000万人患有风湿、类风湿、骨质增生类的病痛,如果得不到根治,就会变成后生的残疾人。为此他围绕这个主题从1990年开始,花5年时间研制出“骨质灵”方剂,获得世界科技成果奖;接着又花6年时间,发明创造出具有独特疗效的“登清痛骨膏”,临床试验12288例,总有效率达93.6%,获得了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一个以个人名义的国家级专利产品,他被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聘为“特效骨质增生专家”。从此,吴登清的“骨质灵方剂”和“登清痛骨膏”成了助残治痛的良药。翻开他近百本的记录簿,已惠及全国15万多病患者,解除了他们残疾的危险。
 四、译导——“聘翻译”助残。吴登清从医助残的事业成功了,2007年10月新华社国医国药摄制组来盐录制《崇拜生命》电视专题片,在央视国际频道、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和黄河电视台播出后,国外许多观众和部门,纷纷利用现代传媒工具咨询情况。为了克服语言被“山档”,他果断决策,分别聘请一名英语翻译和韩语翻译,为国外病友服务。一位新加坡的客商,三年前来盐考察准备投资环保产业项目,后因妻子患骨质增生病痛,拖了他的后腿。当他从新闻媒体获悉这一消息后,在翻译的导医下,将妻子带到吴登清中医诊所医治,病痛得到缓解,项目投资也进入紧锣密鼓的洽谈、论证之中。今年3月一位韩国在盐的产业工人,不小心在楼梯口扭伤脚裸,翻译将他带到吴登清中医诊所,贴了两张痛敌膏,使他恢复了行走。
 五、向导——“金点子”助残。由于是医生的缘故,吴登清接触的各类残疾人较多,有肢残的、有聋哑的、有智障的等等。对这些人,他不把他们当作残疾人或者是病人,总是问长问短,因人出点子,帮助他们找生活出路,有修鞋的,有缝补衣服的,有做保姆的,有烤羊肉串的,有做仓库保管的。不要瞧不起这些小杂活,一天挣百十元钱不成问题,新兴镇新场六组的吴永兵,被摩托车撞伤后经吴登清助治,腿子虽然瘸,但还能行走,为此吴登清出点子,帮助他养猪、养鸡、养鱼一体化,现在每年获利10多万元。平时,吴登清还为他下载养殖技术,使吴永兵能够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 ,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传导——“民情日”助残。吴登清的初衷,将诊所每周三作为自己的休息日,自2008年当选为盐城市人大代表,他就将休息日改为民情调研日,每到星期三,他不但要为病患者服务,而且还要深入残疾人或贫困户家庭走访察民情。向上为残疾人争取创业资金、扶持资金以及福利资金,而且还利用人大代表的平台,向党委政府进言献策。2010年,他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的议案,得到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在盐城盐马路37号创办了一所集教育、康复、托养为一体的“仁爱小学”。成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实事工程。
 七、编导——“娱乐文”助残。为了克服残疾人精神上空虚,吴登清每年自费征订《中国残疾人》、《健康大视野》,以及党报党刊,免费赠送给农村100名残疾人阅读。发动残疾人根据自身的爱好,参加书画展、民乐演奏、棋类、球类、群众文艺创作等活动,努力充实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2008年和2012年,他们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出七场淮剧《激战骨魔》和《医魂》,分别被《南京晨报》采用、载入《崇拜生命》一书,获盐城市群众文艺创作三等奖。
 八、助导——“项目哨”助残。当项目的哨兵,不让项目建设工地上的建设者因碰、撞、扭伤造成骨疼而影响工期。鉴于这一理念,他对所有地的新洋经济区以及周边的新兴、南洋等地正在施工的30多个项目,派员与投资商、建筑商联系,建立手机直通业务。吴登清也备好药箱、药品,一旦发现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治。确保助残助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来。南洋镇月康村,瓦工董师傅,在工地上脚扭伤后,他得知后,立即帮他推拿,并贴上“登清痛敌膏”,第二天就能照常上班了。
 九、情导——“五必访”助残。吴登清对重点残疾人和周边的弱势群体,坚持“生日、过年过节、婚丧喜庆、疾病、自然灾害“五必访”,送上精神和物质的帮助。对社会上的残疾人,除了“五必访”,每年夏季和冬天,还要 “送清凉”和“暖冬行”。 新兴镇永丰陈台村王从广家有两个残疾人,吴登清时刻把这个重点户放在这心上。2013年冬季刚来临,吴登清立即给他家送上2床棉被和3件棉袄,春节前还送上一部分精肉、肉元、鱼虾等食品,使王从广一家人安全过冬,欢乐过年。类似这样的重点户,吴登清共联系着11家,为了方便对这些重点户送医送药送食品和物品,吴登清给他们家装上固定电话,配备一部手机,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

    十、疏导——“身边法”助残。2008年,吴登清担任盐城市肢残协会主席以来,坚持依法开展协会工作。用他的话说,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身边的每件事都与法有关。为此,他以争创“八五”“九五”普法先进协会为契机,组织全市各县市区肢残协会,开展法在我心中,法在我身边活动,不仅使残疾人的权利和义务得到维护,而且残疾人违法乱纪行为也大幅下降。他在每年初确定全市各基层肢残协会调研课题时,亦把依法助残作为其中的主要内容.近几年来,吴登清个人为残疾人依法调解各类矛盾10多起,帮助残疾人请求法律援助3件,与有关部门联系,解决失地残疾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食品安全卫生、残疾人家庭住房拆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等20多件。用身边的法解决身边事,成了吴登清热心助残的一大亮点。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