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促进“残疾人之家”运转可持续
来源:滨海县残联  作者:姜正宇 杨好好  已阅读次:371  发布日期:[2018-8-14]

残疾人之家”建设是“十三五”、市、县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残疾人之家”创建和运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运行主体确认不够科学,公办医疗、养老机构以及民营机构参与积极不高,现有“残疾人之家”基本上都是镇区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在牵头运作,残疾人专职委员文化层次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承担的工作任务繁重,难以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二是镇(区)街道公有房屋资源少,社会上房屋租金昂贵,导致“残疾人之家”运行成本高,选址难度大。三是部分“残疾人之家“对托养、辅助性就业人员的筛选、辅助性项目的引进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没有盈利点,坐等财政补助,等靠要思想严重,可持续发展难度大。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笔者认为应做到如下三点:

一是严格按省建设“七有”要求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残疾人之家”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加强“残疾人之家”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踪检查和管理,确保“残疾人之家”规范化运转。

二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参照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给“残疾人之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精心选聘专职管理人员,定期开展现场巡查、抽查,制定完善分级管理制度,确保建设一个,投入运行一个,确保“残疾人之家”常态化运转。

三是残联部门积极参与到残疾人之家建设中去,邀请第三方就业指导机构,市县知名企业负责人机构的功能设置、辅助性劳动项目的选定都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辅助就业项目适合市场需求,适合残疾人参与。加大辅助就业项目产品销售支持力度,推动将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采购,确保“残疾人之家”可持续运转。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