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亭湖区严格高效、精准规范 扎实推进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来源:亭湖区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胡怀喜  已阅读次:388  发布日期:[2018-8-13]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基础工作,是残疾人康复、就学、就业、脱贫、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前提和保障,是巩固提高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亭湖区严格按照上级残联的工作部署安排,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周密部署、强势推进,将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全区残联系统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成立工作班子,加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领导。为做好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我会成立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唐清林理事长任组长,司杰、胡怀喜、刘海芹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司杰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区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领导与协调督促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园区)残联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详实细致地了解残疾人的状况和需求,全区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区共组建了240多名的120多个调查组,为全面按时完成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保障经费投入,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该区将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区财政按照调查对象每人20元的标准拨付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业务培训、工作宣传、入户补贴等,为动态更新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和物质基础。为确保动态更新工作顺利推进,该区残联编制了指标说明,举办了区级业务培训班,详细讲解了调查内容和主要流程、各项指标解释和填写方法,通过现场演示和模拟登记,使得调查员熟练掌握了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的方法和时序进度。该区始终把舆论宣传贯彻动态更新始终,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短信、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的作用,多渠道发布数据动态更新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有效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社会参与配合力度。

三、紧扣时间节点,确保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进度。全区各级残联始终围绕“一切服务于残疾人,一切方便于残疾人”的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中心下移,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定期到挂钩联系点、深入到农村基层中去,指导开展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对照日程进度实行周五通报制度,大大提高录入进度和质量:第一阶段,信息调查采集,5月份,我们召开了全区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部署会,发动各镇(街道、区)残联组织村(居、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或相关专业人员做好本辖区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做到信息采集全覆盖;第二阶段,入户比对录入,6月份,各镇(街道、区)残联调查员进村入户对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进行比对,同时做好登记录入工作。第三阶段,质量控制,为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7月份,区残联组织专人对动态更新数据质量进行抽查,按照实际录入的数量,抽查1—2个村,随机抽取10%的比例登门核对采集信息。7月下旬,又组织召开了全区残疾人年度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抽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截止目前,全区动态更新共调查登记12487人,完成率100%,其中入户12113人,入户率97%。

四、规范过程管理,严格控制数据动态更新质量。为保证调查工作不重不错不遗漏,区残联安排专人精准把握全区动态更新开展情况,提前做好各辖区持证残疾人居民身份基本情况收集,按照户籍、人员居住情况等分类掌握持证残疾人的基本信息。采取集中调查和上门入户调查相结合,先集中后入户,先电话后预约的方式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了动态更新工作的覆盖率和准确率。并与调查员签订信息安全承诺书,整个工作过程中未发现任何泄密残疾人信息及其它违规现象。

五、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8月初市残联对数据库进行了抽样调查,反馈出电话号码空号错号及采集照片不规范等共性问题,该区迅速组织人员对数据库录入信息质量进行回头看。全区上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不利因素,加班加点,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委会作用,调动残疾人专职委员、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性,认真开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质量控制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一些常见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并应以为戒,对一些典型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残联反馈。同时对数据动态更新质量控制自查自纠进行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本着谁采集谁负责、谁审核谁有责原则,切实压实分级负责制,严格落实“双签字”责任。

六、注重工作融合,强化信息应用和成果转化。该区把动态更新工作与当前开展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等主题学习活动有机融合,要求调查人员将工作重心下移,密切联系辖区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围绕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教育、扶贫等方面的热点和焦点,以及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加强沟通和理解,以真实的数据反映残疾人基本状况,不断的巩固和促进各项惠残政策落实,同时为制定新帮扶关爱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亭湖区残疾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完善考核反馈,有效做好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中最需解决的问题;坚持需求导向,有力推进残疾人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好做实,为残疾人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打牢了基础。今后该区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足力做好动态更新成果转化,在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