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党员干部关爱残疾人善用“望闻问切”四诊法
来源:盐城市肢残协会  作者:吴登清  已阅读次:476  发布日期:[2018-8-7]

    2016728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指出,“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掷地有声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部分人的小康,而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如果残疾人群体的生活达不到小康,那么就不是“小康”,更谈不上“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饱含深情的一句话,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悲天悯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情怀,彰显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的决心!

    作为党员干部,做好残疾人工作,事关盐城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本文提出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关爱残疾人,对于做好残疾人工作将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要勤于“望”表知里。党委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残疾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发扬党员干部多年来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到残疾人群中去走一走、望一望,观气色。通过“望”,摸清残疾人所想所求。由此切实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通过“望”,心中装满爱,着力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创造条件为残疾人广泛、充分、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方便。特别是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突出重点、兜住底线,真正为他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二要甘于“闻”声知意。各级党员干部对待残疾人要和对待正常人一样,善于倾听民意、听闻心声,和他们融为一体,直观感受残疾人心声民息。要注重党群互动,多进村入户,与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聊家常、讲理论、谈政策、说时事、话发展,同时,要针对残疾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简便、方便、实用的方法,把残疾人的心声“闻”到。通过双向互动、平等对话、共同探讨新时期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作为,切实架起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三要勇于“问”情知困。关爱残疾人也是勤于问政于民的一方面,我们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和残疾人推心置腹获取关键信息,问清基层关爱残疾人的症状,梳理出针对性强的思路办法。要带着责任和问题开展走访,邀请群众和党员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其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问需于残疾人”、“问计于残疾人”,真实反映他们的呼声,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掌握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主动权。

    四要善于“切”象并解。党员干部要善于切中工作要点,摸准残疾人工作脉象,根据现实状况,准确定位工作的“积结”、“暗礁”,了解“病”情、辨别“病”症。要结合望、闻、问,在全面了解情况、倾听呼声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打赢助残脱贫攻坚战,努力在兜底保障、就业增收、改善生活、减轻负担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在擦亮就业、康复、托养、文化体育和维权五大服务体系上创造品牌,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