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站位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来源:滨海县东坎街道残联  作者:王海峰  已阅读次:434  发布日期:[2018-8-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这为我县做好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解决好残疾人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残疾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摆在全县残疾人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笔者认为县、镇残疾人组织是开展残疾人工作的基本保证,是联系广大残疾人的重要纽带,需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坚定改革信心,以改革破解难题,促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一是大力构筑保障体系,全面拓展残疾人救助范围。认真贯彻落实《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建立农村残疾人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开展整村推进残疾人脱贫工作。在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医疗救助制度为基础,康复医疗救助制度和就业促进制度为补充,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制度和社会互助制度、社区服务保障为配套的残疾人生活综合保障体系,实现残疾人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对重度、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贫困残疾人家庭,按照分类救助原则,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继

续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建设或改造予以优先安排。

    二、大力实施精准康复,全面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居家医疗、护理等服务。在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中,积极探索推进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应用,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增能”服务。着力推动康复医院以及精神、智力等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确保到2020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85%以上。建设县级心理健康工作室,开展残疾人心理健康干预服务。加强残疾监测预警和预防控制,探索建立残疾风险识别和预防干预技术体系,规范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完善残疾儿童首诊报告制度,降低残疾发生率。建立出生缺陷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教育等信息交换平台,鼓励和支持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项目。加强残疾人健康监测,定期评价和公布残疾人健康状况,促进残疾人健康。借助公共传媒普及康复知识,引导残疾人主动康复、自我康复,防止和延缓残疾加重。

    三、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落实税费优惠、超比例安置奖励、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完善土地保障、资金补助、金融支持等措施,促进残疾人集中

就业企业和辅助性(庇护性)就业机构发展,全县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辅助性(庇护性)就业残疾人数逐年按30%增加。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参照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给“残疾人之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精心选聘专职管理人员,定期开展现场巡查、抽查,制定完善分级管理制度,确保建设一个,投入运行一个。进一步加大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的医疗知识、职业技能培训和交流力度,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每年兴建示范性盲人按摩机构1-2个,引领全县残疾人按摩行业健康发展。落实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引领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残疾人实现个体就业和自主创业;实施电商就业助残计划,鼓励残疾人投身电商服务,从事云客服、云审核和农村电商服务,推行网络教育、岗前培训、定单培训和孵化服务等新型培训方式;弘扬“工匠”精神,定期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培养残疾人能工巧匠;力争通过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多方面、多为维度的帮扶,促进残疾人尽快脱贫,实现自强自立,缩小残疾人收入与我县平均收入差距,让残疾人与健康人共同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