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关于推动残疾人之家建设发展的思考
来源:盐都区龙冈镇残联  作者:周健  已阅读次:442  发布日期:[2018-8-1]

    残疾人之家是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工作特点,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残疾人之家主要是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从而,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生活质量,进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实现。

    目前,省、市、区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残疾人之家架设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省、市、区政府都将残疾人之家建设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我区也将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写进了年度了工作报告。区残联也相应出台了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奖励和补贴办法。然而,在残疾人之家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经过全省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培训后,我对残疾人之家建设发展有了一些思考。

    一、强化政府主导地位

    残疾人之家基本上都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业。目前,残疾人之家的社会经济效益不是十分明显,企业或者个人大都是出于慈善目的出资助残事业,几乎还没有独资残疾人之家建设的。而残疾人之家本身的辅助性就业收入远远不能维系机构运行,因此,残疾人之家运行中的残疾人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活动等经费基本上还是靠政府财政支持,所以,必须强化政府主导地位。

    二、部门联动,促进资源整合

    残疾人之家的运行仅靠残联是不够的。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等是涉及到多领域、多部门的。只有部门联动、整合资源才能更好地促进残疾人之家发展。

    1.与教育部门联动。残疾人教育、技能培训、文化体育等都可以尝试与高校师生对接,通过学生毕业实习、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吸纳高校师生为残疾人之家服务。

    2.与财税部门联动。通过与财税部门沟通,了解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与企业税收之间的优惠政策。充分、准确利用国家政策为残疾人之家和合同企业服务。

    3.与民政福门联动。残疾人之家可以通过与民政部门对接,参加民政公益创投项目,购买政府服务,扩大自身经费来源。

    4.与人社部门联动。通过与人社部门对接,可以让需求残疾人准确掌握用工信息,参加就业培训、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从而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三、创新发展思路

    目前,残疾人之家大都出于“输血”状态,我们需要创新思路,促进残疾人之家由“输血”向“造血”改变。

    1.建立市级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通过建立市级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将更多地辅助性就业项目整合起来,统一调配,让每一个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处于“有活做”状态,从而,推动残疾人之家“非企业”向“企 业”发展。

    2.内部服务与市场经营相结合。残疾人之家可以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残疾人技能培训,开发自己的产品,并将其营销。(如:无锡地区的聋哑人咖啡厅)

    3.从残疾人之家到“慈善工厂”。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除了残疾人以外,还以吸纳低保对象、假释人员等,通过引进稍大些的项目,将其项目工序从难到易分工,分别由健全人到残疾人流水线作业,以扩大残疾人之家“造血”功能。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