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关于按摩机构盲人从业情况的思考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尤为虎  已阅读次:1086  发布日期:[2018-7-18]

    为摸清我县县城盲人按摩机构发展现状,进一步推进盲人按摩行业健康发展,射阳残联组织了30名志愿者对该县驻城推拿、足疗等营业场所及盲人就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扫街”行动,收到合理化建议50多条,对做好全县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一、情况

   走访县城盲人推拿、按摩机构14家,有从业人员50人,其中盲人从业人员40人,全部为个人经营,无营业执照的2家,无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许可证的5家,盲人领头创办的12家,本县人创办的9家,县外人创办的5家,盲人与从业机构都没有签订劳动关系合同。

   二、特点

   1、盲人就业的主渠道。14家盲人按摩机构中从业人员50人,其中盲人从业人员40人,占从业人数的80%。

   2、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大多数盲人按摩机构租个门面,添置几张床,招几个人就开业了。

   3、盲人培训时间短。据了解盲人从业人员按摩培训大都在1个月左右,有的甚没有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完全依靠师傅手把手教,实际操作更是欠缺,造成行业人员素质低,服务水平跟不上。

   4、文化程度低。40名盲人从业人员中初中文化以下人有28人,占盲人从业人数比70%,有的盲人认为有了证书就够了,不想继续学习,导致盲人按摩水平原地踏足,效果差,公信力低。

   5、软硬环境不完善。店内基础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各种制度不健全,未上墙公示。

   6、管理不规范。无营业执照的2家,无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许可证的5家,盲人与从业机构都没有签订劳动关系合同。

   二、 对策

   1、规范管理。县残联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为盲人按摩机构申报、审批、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每两年年检一次,年检不合格者,责令限期改正。要从盲人经营场所、机构名称、设施设备及用品、从业人员要求、服务质量要求、安全要求方面进行规范盲人按摩机构的准入条件,督促按摩机构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种社会保险,支付给盲人工资不得低于本县最低工资标准。

   2、加大培训。残联要根据机构情况及盲人的培训需求,制定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计划,委托相关机构对盲人按摩机构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增加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培训时间,除了主要学习盲人按摩技术外,还要学习礼仪、沟通能力水平,使他们业务知识常新,对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

愿的全县492名盲人做到应培尽培,每年培养一批具有医疗资质的推拿按摩师,同时,要有计划推进盲文培训,开展盲人扫盲,不断提高盲人从业能力。

   3、扶持发展。盲人是残疾人中障碍最大,困难最多的一个群体。盲人按摩机构作为盲人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 ,不能把盲人按摩就业完全推入市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一定要把它作为民生实事来抓实抓好,积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扶持盲人就业,以此增加收入来源,增强社会竟争力。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残联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发适合盲人就业的岗位,分解盲人就业压力,根据《江苏省扶持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出台激励措施,奖励和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健康发展,从而带动更多盲人就业。

   4、转型发展。要以发展盲人按摩业为抓手,鼓励盲人向医疗推拿按摩方向转型发展,发挥盲人按摩医疗作用,既增加盲人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岗位,也有利于改变人们关于按摩就是保健作用的认知,适应健康中国大发展的需求。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