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关于残疾评定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尤为虎  已阅读次:726  发布日期:[2018-5-29]

残疾评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每一位残疾人切身利益,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凭证,是保证残疾人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依据。

一、残疾评定工作现状

根据江苏省残疾人基础信息管理一到四级分别为系统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底,射阳县持证残疾人共计26629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3%,其中男性14764人,占比55%,女性11865人,占比45%,60周岁以上老年残疾人10939人,占比41%。

残疾类别方面:

肢体残14166人,(一到四级分别为435人、3272人、4390人、6069人)占比53.2%;

视力残4138人(一到四级分别为1155人、1038人、735人、1210人)占比15.5%;

智力残3040人(一到四级分别为195人、1657人、909人、279人)占比11.4%;

精神残2074人(一到四级分别为40人、1363人、534人、137人)占比7.8%;

听力残1178人(一到四级分别为129人、425人、317人、307人)占比4.4%

言语残138人(一到四级分别为33人、35人、45人、25人)占比0.5%

多重残1895人,占比7.1%

残疾等级:

一级残疾3138人,占比12%;

二级残疾8208人,占比31%;

三级残疾7104人,占比27%

四级残疾8085人,占比30%;

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11346人,占全部残疾人总数比43%。

二、残疾评定工作特点

1、残疾人数基数大。全县总人口96人,残疾人总人口2.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比3.05%,占全市的六分之一,远远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2%。

2、评残次数少。每年集中组织一次评残。

3、评残人数多。2017年计划报名参加评残人数为4542人,实评有等级的2759人,比2016年评残有等级的1464人增加了1295人

4、重复评残的人数多。2017年重复人数达270多人,占参评人数的10%

5、评残时间长。从2017年11月6日到11月17日,时间跨度大,持续时间长。

6、评残积极性高。参加评残的人要提高等级的愿望十分强烈。由于目前精神、智力三、四级也享受有关救助,参加精神、智力评残人数有所增加。2017年比2016年精神、智力对象评残对象增加了215人。

7、城乡低保规范管理。由于部分低残对象原来一直享受低保救助,低保规范清理后,一部分人被清退出来,带着碰碰看的运气来参加评残

三、存在问题

1、评残观念需改变。1994年刚组织实施评残时,评残即使有等级也没有补助,人们对评残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无残疾证无关紧要。内心没有积极评残的愿望。随着近年来国家助残政策不断增加,救助标准不断提高,激发了大家评残的积极性。

2、评残方式不规范1994年评残开始,到2015年,近20年时间,射阳残联评残方式主要以分散为主,以镇区为单位集中组织评残,参加评残人数多,评残秩序难维持,评残质量难把握,导致残疾对象无序增加。

3、评残专家临时聘任。没有设立评残专家库,评残医生也没有经过上级组织的评残业务培训,导致评残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评残标准难以集中统一,持证人数不断增加。

4、评残监督不到位当初评残工作在人们的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缺乏外部监督,导致出现“人情残、关系残,低残高评”现象。

5、评残申报不规范。评残材料审核不严,内容不全,甚至出现假材料,不能完全反映真实残情。

四、评残对策

评残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每一位参评对象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好残疾评定关,不得无原则降低评残标准,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评。

1、领导重视、成立评残专家库。

评残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工作量大,必须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建县残疾人评定委员会,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残疾评定工作。成立评残专家库,是做好评残工作的基础,残疾的等级评定要靠评残医生和医院的检测评定。评残专家库应由对应的各残疾类别的临床医学专家代表组成。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3年,可连续聘任,县按残疾类别设6个专家评审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残疾),负责审查、确定本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等级。县评残委员会要制定残疾评定工作规程实施细则,组织残疾评定,组织评残专家和残疾评定人员业务培训和规范管理,处理残疾评定相关问题。每次评残医生从评残专家库中随机产生。评残前必须进行评残业务集中培训,统一标准,掌握尺度。评残可采用初检与主检两个阶段,初检见面不评级,主检评级不见面。初检医生不评级,只详细描写基本情况,大大减少评残过程中现场产生的矛盾,主检医生根据初检医生描写的基本情况,按评残标准确定残疾等级。

2、加强宣传,正面引导。

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江苏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让申请评残对象要依法评残,明白评残标准,不要认为有残就有等级,促使他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参加评残。

3、自愿申请,组织评定。

残疾对象申请评残坚持自愿申请、属地管理原则,凡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可提出评残申请。要求个人或监护人向常住地(或户籍)所在镇区残联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供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申请人户口簿原件及复件;申请人4张近期二寸免冠白底彩色照片,病历、病史资料,住院小结等,因病致残者,在治疗期终结、康复期满1年后方可提出评残申请。评残对象要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射阳县残疾人基础信息采集表》申请人应按照评残通知的时间、地点参加残疾评定,评残时,遵守残疾评定工作各项规定,按照要求配合检查。

4、改变评残组织方式

改变历年来,分散评残、统一集中到县评残为分镇区集中组织到县评残。变我要你评为我要评残的工作模式,评与不评主动权在镇区,不在县残联,各镇区在评残时间上可灵活掌握。镇区主动抓的就早评,不主动的就迟评或本年度不评都可以,不搞强求一律。同时,评残时间一般安排在星期六或星期日评残为主,照顾到评残医生工作的特殊性。

5、评残监督工作要到位

评残定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社会关注高,既是热点,更是难点问题,倍受社会各界关心,要主动接受各种监督。在评残现场,在醒目位置,要公布《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让评残对象或监护人知道残疾评定标准,了解标准,主动参与到评残工作中来,对发现评残过程中不规范行为,要及时举报。同时,邀请纪检部门参与全过程监督,不仅事先对评残工作提要求、事中参与,更重要的是事后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强化执纪监督效果。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