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成功举办江苏省第七届特奥会和 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的思考
来源:射阳残联  作者:射阳残联——尤为虎  已阅读次:980  发布日期:[2018-3-28]



 

江苏省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江苏省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于2017年8月20----22日在射阳举行,来自全省13个市代表队的299名运动员以及领队、裁判员、教练员、志愿者等共727人参加,运动员在三天内进行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四个大项比赛的角逐。共产生金牌166枚,其中田径142枚、乒乓球12枚、羽毛球11枚、篮球1枚。

一、主要做法

1、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办好残动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县委、县政府将赛事筹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部署,贯彻“隆重、节简、热烈、精彩”的原则,遵循“增强体质、增进友谊、加强交流、促进发展”的宗旨,办成一流赛事的要求,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主任的筹委会,县委、县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为组长的7个专项工作组,做好赛事的各项筹备工作,县委戴荣江书记亲自参加开幕式,审阅开幕式工作方案和接待方案,对赛事组织、安全、接待、保障等提出严格要求,多次深入赛场调研筹备工作,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8月1日下午,县长唐敬深入赛场,察看赛事筹备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了赛事筹备工作会办会,提出把办特奥会与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高社会事业整体水平,推动射阳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以一届精彩圆满、富于特色的体育盛会,展现射阳创新创业、开放开发、绿色宜居、共建共享风清气的新形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国举两次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赛场、宾馆等就赛事的各项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务必做到精心筹划、精细筹备、精准组织、确保服务周到,让来宾和运动健儿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分管副县长戴翠芳亲自召集22个筹委会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县残联全体人员会办会,提出了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筹备工作,二是明确任务、细化分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全力办好本届赛事。射阳县获得省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暨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突出贡献奖”

2、各部门大力配合。县财政大力支持,资 金保障有力,县财政提供预算资金100万元,为残运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射阳县交通局全力保障省特奥会交通运输运行,提出了三个到位“车辆到位、人员到位、班次到位”;射阳县公安局把各项安保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位民警;射阳县体育局专门成立了筹备委员会,下设综合组、场馆组、宣传组、竞赛组、保障组,将县筹委会交办的工作细化到各个小组,明确到具体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筹备工作高效、有序、规范、优质地推进。射阳城管局创新市容秩序整治方式、强化环境卫生监管、加强亮化设施管护力度,以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迎接赛事。

3、县残联积极主动,勇于担当。县残联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在省、市残联精心指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各项赛事的准备工作,县残联机关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任务,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沟通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到位,为特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4、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射阳县助残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提出“人人争当东道主、爱心奉献特奥会”的口号,为运动员提供最贴心周到的服务,赛前他们进行了残疾人心理研究、服务礼仪、服务沟通技巧、基本手语等培训,为做好志愿服务打下良好基础。郭记高邮盐水鸭的掌柜郭永清自愿停业几天,不计个人得失,参加特奥会志愿者活动;负责赛场医疗保障的护士们每天早上七点赶到赛场,遇到突发情况随时处置,保证了赛事期间医疗急救工作。南通市通州区特教办公室主任吴爱琴在微信圈里写道“射阳 是一座有爱的小城,特奥会的成功举办离开不开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孩子们在这座陌生的小城一点儿也不陌生,他们是那么快乐、那么开心”。唐镇等50名志愿者被评为本次赛事“优秀志愿者”

二、存在问题

1、硬件投入不足,无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重视不够,没有把残疾人文化体育训练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场馆建设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

2、残疾人运动人才缺乏。未形成残疾人运动员选拨机制,没有残疾运动员人才库,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的运动都是临时拼凑而成的,因而参赛水平不高,比赛成绩不理想。

3、没有专业的残疾人教练员。遇到有残疾人参加比赛项目,都是临时组织残疾人运动员到县少体校突击加工训练,或到市一级基地进行短期急训,残疾人运动员的教练都时临时聘用的。

三、工作建议

1、高度重视,摆上位置。残疾人体育工作也是全民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县、镇、村级为基础,立残疾人体育人才网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到残疾人运动人才,早发现、早训练、早出成果,建立残疾人各种类型的体育人才库,分门别类组织训练,真正做到拉得出,打得响,参加比赛快出成绩,出好成绩。

2、加大投入,做好保障。加大对残疾人体育经费的投入,激发和动员更多的残疾人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建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奖励制度,调动他们参加各类比赛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社会影响,吸引更多的有识知士参与到残疾人体育运动事业中来,增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后劲。

3、准确定位,建立基地。训练基地是残疾人体育工作的基础,阵地的缺失,严重制约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如何让残疾人闲有去处,炼有平台、乐有场所,建设完善的配套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尤为重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设施配套要完备,设立适合残疾人的训练项目,为选拨、输送和培养残疾人体育人才奠定基础。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