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2024年盐城市残疾… [2024-4-23]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只手描绘创业助残多彩画卷——江苏省人大代表、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元事迹
来源: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王俊杰 陈德忠  已阅读次:3548  发布日期:[2018-1-29]

20多年持续打拼创办一个公司和18个分厂,拥有固定资产8000万元,年纳税收400万创办残疾人之家,吸纳36残疾人入住就业,扶持30名残疾人居家从事手套加工,为周边200多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等就近就便服务……

“只要矢志拼搏全力以赴,残疾人一样能成功创业,只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更多残疾人同样也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年64岁的残疾人、江苏省人大代表、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元25年的孜孜打拼和拳拳爱心践行和诠释着他的人生信条。一月中旬,周小元同志被江苏省残联作为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候选人推荐申报。

 因先天性残疾、左手从小就失去正常功能的周小元以一个健康人、先进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去拼搏去追求1993年8月,周小元从基层小学教师岗位上被调到镇校办工业公司任经理。那时的校办公司只能加工粉笔、印刷簿本、缝制校服,主要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仅能勉强度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上海一公司需要代加工大量手套芯的信息后,经考察论证,认为投资少、风险小、设备简单,非常适合自己的企业。但当时该公司已委托苏州等四个规模厂家代为加工,要从人家手里分点生意谈何容易!

  隔行如隔山,生产乳胶手套芯对周小元来说,可谓是“门外汉”。听说无锡长安镇那里手套厂很多,他打起包袱,只身慕名去投师学艺,但人家连大门都不让进,他就站在厂门外等机会。那天天很冷,西北风呼呼地刮,脚冻麻了,他就在大门外来回跑。晚上手套厂厂长下班路过厂门口时被其感动了,于是带他一个车间一个车间地参观,又找来师傅给他讲各道工序的生产技术要点,还热情地向他介绍设备、原料的采购地点。

  乳胶手套芯看起来简单,可加工起来并不容易,每只手套芯的长度、手指头的圆度、手套芯的光滑度、干燥度都有严格的要求。一天晚上,周小元带着试生产的样品天亮时赶到上海公司验货,五个指头仍有一个指头不圆,老板直摇头。他二话没说,把手套芯装进包,当晚赶回厂里,把工人们叫来,把不圆的手指头一个个拆了,又一个个重新缝制,缝好后又连夜搭上班车赶到了上海的这家公司。就这样,三个月时间连续跑了38趟上海,终于拿出了无可挑剔的合格产品,并和台商老板签订了加工合同。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周小元重质量、讲信用,外贸公司对其信任感不断增强,老板们对他的产品挂出了免检牌子。2000年春天,上海、无锡、南京三家外贸公司把生产劳保手套的订单全部给了他。2002年开始,随着业务不断扩大,他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扩大生产规模,除总厂区外还建了18个分厂,设了20多个规模较大的加工点,有1000多人从事长期加工业务。2012年12月公司与日资企业合资投入500万元建成威盛针织(射阳)有限公司,年产劳保手套120万打。2016年,周小元又投入500万元新上3条服装生产线,年产装100万件(套)。现在,他创办的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以及在淮阴和其它地区创办的18个分厂,共拥有固定资产近8000万元。2016-2017年,该公司每年实现税收400多万元,自营出口650万美元

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周小元深知残疾人在心理上、生理上承受的痛苦,因此对残疾人充满了同情、热情和关怀。海关居委会戴盈盈是个聋哑人,孩子才一周岁,丈夫也是一个聋哑人,生活条件较差,周小元安排人员将一台缝纫机送到她门上,并定期配送原料,让其在家搞加工,增加家庭收入。
革新村
40多岁的妇女吴红霞一只眼睛看不见,家中老人孩子都靠老公一人挣钱供养,生活很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安排她到总厂学习培训,并安排她到工作强度较小的点塑车间工作,月收入超过2000多元。海关居委会戴盈盈是个聋哑人,孩子,丈夫是一个聋哑人,生活条件较差,周小元安排人员将一台缝纫机送到她门上,并定期配送材料,让其在家搞加工,增加家庭收入。烈士村残疾人陈树香下肢残疾,在家靠修补鞋子为生,但是由于地处乡下,生意清淡,生活难以维持,他也配送一台机到她门上,让其两者兼顾,保证有固定收入。海湾居委会25岁的路广先口吃,至今没有对象,对生活曾一度失去信心,周小元安排其在公司做清洁工,并经常给他介绍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事例,使他树立了信心,工作更加努力和刻苦,已两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已有姑娘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打造专业平台让更多的残疾人同正常人一样生产、生活2017年8月,在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周小元又投资80万元成立射阳县海河镇“元春残疾人之家”,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内设辅助性就业室、康复就业室、就业培训室、文娱活动室、图书室、创意室以及生活保障区、生产就业区,目前有18名智力残疾人和18名肢体残疾人正常入住和接受服务,享受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同时扶持30名残疾人居家从事手套加工,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条海村肢体残疾人陈淑,自从在“元春残疾人之家”学到了剪线头的一技之长后,又到服装车间挂吊牌、贴箱标、烫服装、服装点位等,样样活干得得心应手,公司不但为她加薪,还选送她到市里参加残疾人康复护理培训,成为该公司首批获取全国护理员资格的残疾人。现在,她每天的收入都在70元以上,她说真没想到元春残疾人之家为我搭建了致富平台同时,残疾人之家还为周边的海湾居、条海等5个村居的20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脱贫致富服务。

“创办‘元春残疾人之家’的爱心老总周小元倾心关爱残疾人工作,残疾人之家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均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8月20日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联理事长高晓平率队现场调研视察时,对“元春残疾人之家”开展的残疾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在更大层面推广将“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周小元深入残疾人家庭和相关部门调研思考,高质量完成了“关于切实解决苏北五市‘残疾人之家’建设与运行省补资金”的人大提案。

周小元不仅关爱进自己公司的残疾人,还对本镇残疾等级较高不能进自己公司上班的残疾人送去温暖,对全镇评定出的30多名高等级不能自食其力的残疾人,连续10年每年中秋、春节,周小元都雷打不动登门送钱送物。海河敬老院里有60%以上残疾人,周小元从2000年起每年主动捐款5000元以上给敬老院,10多年从未间断。他还利用业务上的关系,全力说服和促成上海山泊公司每年捐赠100多万元的手套、围巾、鞋子等生活日用品给射阳县的特困户和残疾人。

在解决残疾人基本工作的同时,周小元还给予了他们特殊的关爱,为公司里的每位残疾人免费提供了失业、医疗、公伤、养老、生育等五项保险,每人每月补贴的保险费用达340多元

身为一名残疾人,周小元深深体会到残疾人不仅在生理上、生活上、工作上需要照顾,在心理上、信心上更需要慰藉,他对工龄较长的残疾人除实行工龄工资逐年提升外,年终还提高奖金福利标准,自2014年起,每年“五一”期间,他从公司拿出8万多元组织全体残疾人在内的250名职工去连云港、无锡三国城、水浒城等地旅游,在分享大自然乐趣的同时,也让残疾人的心灵得到温暖。今年70多岁的残疾人谢乃娟,旅游回来十分激动:“我这一辈子连两个儿子都没有带我出过远门,周厂长为我们残疾人想的太周到了!”公司三年来,还定向培养了4名要求进步的残疾人加入了党组织。

2016年8月,周小元又资助川彭小学1.6万元,为学生宿舍购置了6台空调。去年阜宁、射阳发生“6•23”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他不但自己主动捐款5万元,而且还发动企业职工捐款9600多元,并捐赠手套6万双。据统计,20多年来,周小元累计先后向特困生、五保老人、低收入农户等社会各类弱势群体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0多万元。

2007年,周小元被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扶残助残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9年,他被盐城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盐城市残疾人创业模范 ”; 2013年,他被射阳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全民创业标兵” ;2014年,他又荣获 “最美射阳人”━━“最美创业精英”表彰;今年3月,他还被盐城市人民政府授予“盐城市十佳自强之星”称号。1月中旬他高票当选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射阳日报、盐城晚报多次报道周小元的事迹,2017年8月21日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新华网等媒体多次对周小元创业和残疾人之家开展服务作专题报道。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