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4-23]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关于参加省残疾人托养培训班 学习心得和思考建议
来源:盐都区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都区郭猛镇残疾人专职委员 沈庆平  已阅读次:9178  发布日期:[2017-8-10]

 

2017725日—29日,本人有幸到省残联参加在南京举办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培训班学习,在这有限的5天里,我认真聆听了来自宝岛台湾蔡辛媚教授的热情洋溢的讲解,了解了台湾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先进模式,蔡老师毫无保留的把台湾残疾人工作从政策、康复、托养、教育、就业等等方面分享给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国残疾人是社会人群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各级政府扶贫助残力度加大,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残疾人群体的生存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和台湾残疾人各项政策相比较,我们残疾人文化素质偏低、劳动技能差、社会竞争力不强及抵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的影响,残疾人群体占贫困人口的比例仍就很大,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各项工作和台湾相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以下是我对比台湾和我们大陆关于残疾人工作政策之间的学习心得和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比较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我们的残疾人工作队伍有待充实,素质尚需提高。基层残联在岗人数严重不足,而且大部分人员都是兼职,业务素质良莠不齐,加之乡镇残联基本没有工作经费,残疾人工作显得颇为力不从心。

2、我们的残疾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许多地方无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专业的康复训练指导机构,社区康复医院少之又少,康复技术人才、特教师资等专业人才极度匮乏。

3、我们的保障体系仍不完善,保障水平尚待提高。残疾人保障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协调,已有的保障体系水平偏低,与残疾人需求不适应,贫困残疾人康复难、就业难、学习难等问题依然突出。由于经济发展所限,城乡低保水平很低,低保、五保仍然无法解决特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重残、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残疾人的困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4、社会关注度不高,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意识薄弱。歧视残疾人的观念和行为还大量存在,群众关心残疾人的意识普遍缺失,部分个人、企业、单位有帮助残疾人的主观愿望却不知道从何做起。

二、原因分析

我国残疾人由于受文化素质,经济水平和自身功能障碍影响,加之社会对残疾人问题的忽视,促使残疾人的贫困面大、教育、就业安置受限,生产生活水平提高缓慢。

1、我国残疾人是一个数量较大、个性突出的社会群体,残疾人工作复杂而量大,残疾人工作还得不到各级部门的普遍重视,各级残联编制太少,成员年龄偏大。在2012年前,这种人员格局尚能勉强支撑残疾人工作运行,近几年来,残疾人工作日趋繁忙,原有的残联队伍严重不适应现阶段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虽然各村(社区)都建立了残协,但由于经费缺口问题,绝大多数村级残协组织形同虚设。

2、各级残疾人社会助残服务组织太少,面对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日趋多元化、精细化的工作形势,真正能够运转的涉残社会组织还是空白,使残疾人工作加大了难度。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希望能够很好的填补这个空白。

3、在康复方面,我们不能够配备专门训练场地、器材供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在康复治疗过程中,不能全部免费对残疾人进行治疗,便残疾人因病返贫的问题屡见不鲜。在就业方面,没有形成较为健全和完善的残疾人扶贫基地或福利性机构,为残疾人提供较合适集中就业场所还有一定困难。在教育方面,由于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严重不足、教学质量普遍偏低,不能让所有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在扶贫方面,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项目扶贫资金过低,不能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需求,是许多残疾人发展产业望而却步,制约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三、残疾人工作几点建议

1、加大对残疾人政策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残疾人事业、宣传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意义,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和责任感,切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对残疾人事业有特别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国家层面予以奖励,扩大影响,增强全社会关注度,培养全体公民助残意识。对社会力量予以正确引导,让有志于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公民通过各种合理渠道最大限度支残助残、发扬爱心。

2、增加残疾人工作队伍,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

建议适当增加区级残联及下属残联编制;乡镇配备带编残联专职理事长或专职委员;让有能力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有晋升的空间,提高他们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村(居)残协明确村(居)专职工作人员。建议从政府层面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召引社会助残组织入驻“残疾人之家”,通过无偿提供活动场地、运营费用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扶持“残疾人之家”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少变多,共同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3、加大对特殊残疾群体的帮扶力度的建议。

建议提高残疾人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医疗报销比例。一、二级残疾人报销比例可提高15%,三、四级残疾人报销比例可提高10%,贫困残疾人在辖区内住院凭低保证明取消报销起付线。

建议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的全覆盖,适当提高低保补差标准;城乡“三无”残疾人全部实行五保供养,并根据个人意愿优先安排到敬老院集中供养。

建议对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残疾人家庭建立有效救助机制,残联、民政、扶贫等部门通力协作,最大限度地解决其生活及自主创业等困难问题。

建议国家做好顶层设计,鼓励社会贤达、慈善机构乃至普通公民积极投入残疾人事业。

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大对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税收、政策等方面的优惠力度,加强对各级各类慈善机构的管理和鼓励,对各级各类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各类学生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予以鼓励,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事业、全民投身关爱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我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就能和我们台湾残疾人的各项政策无缝对接,甚至超越他们。

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程,更是一项促进社会和谐、温暖残疾人之心的民生工程。我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残疾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不懈努力,鼓励广大残疾人最大限度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我国的残疾人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