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关于残疾人就业问题的思考 — 盐都区龙冈镇残联专职委员 周健
来源:盐都区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盐都区龙冈镇残联专职委员 周健  已阅读次:8789  发布日期:[2017-6-1]

       

 

【摘要】:本文根据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数据,分析了残疾人就业现状,通过对残疾人就业存在的问题的探索,提出要从提高残疾人自身入手,明确政府主导作用,完善残疾人就业援助、扶持政策,进而改善残疾人就业现状。

【关键字】:残疾人就业意义 现状 存在问题 思考

 

2006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其数据表明:截止到2006年5月31日,我国残疾人口达到了8296万,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34%。涉及到7 050万户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户数的17.80%。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人有5164万相比,近二十年时间,全国残疾人数量增加了60.67%。而中残联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估算出截止2010年末,全国残疾人总人口将达到8502万,较2006年增长了2.48%。由此可见,残疾人比例虽然有所缓和,但是不难看出,残疾人是在逐年增加的。

自有人类以来就有残疾人,残疾人是人类社会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社会代价。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值得社会广泛关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发展残疾人事业重中之重就是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低保、五保、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救助、一户多残、依老养残救助等只能解决残疾人的温饱,康复也只能是残疾人自保,就业才是残疾人发展的根本。

一、促进残疾人就业重要意义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工作的推进,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进程,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许琳《残疾人就业难与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的完善》[1]一文明确指出:“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扶持、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就业是民生之本。绝大部分残疾人是具有劳动能力或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就业对残疾人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社会保障的重要内涵之一。”

残疾人实现就业,是保障其劳动权益的重要体现。残疾人就业,是其摆脱贫困,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是其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目标,实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缩小与健全人的差距,提高社会地位,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必然要求。

残疾人实现平等就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残疾人就业对于促进全社会人力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促使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改善残疾人边缘化状况,促进残疾人社会参与、融合,减少不同社会群体间的冲突,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及实现人权保障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残疾人就业现状及存在问题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虽然我市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残疾人是典型的社会弱势群体,在劳动就业方面存在着特殊的困难和障碍,《江苏省残疾人就业发展问题研究》[2[一文就指出:“残疾人就业困难,总体水平不高,在就业市场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地位。”

据2014年7—8月份开展的全市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共有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73714名,已就业残疾人29008人,就业率仅为39.35%。从这一数据不难看出我市的残疾人就业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分析其原因,影响残疾人就业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几方面:

(一)残疾人自身因素的影响

残疾人朋友由于自身身体或心理方面的缺陷,致使其社会参与、融合度比健全人而言大大降低,而未工作残疾人中有70%是由于其自身原因,我市残疾人中完全不能自理的就有16344人,加之残疾人的自卑感、“等、靠、要”依赖心理等因素,无疑残疾人自身因素是影响其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残疾人受教育程度的影响

赖德胜、廖娟、刘伟《我国残疾人就业及其影响因素分析》[3]指出:“受教育水平往往是用人单位招聘雇员时用来衡量其能力的一个重要标识,如果没有接受足够的教育,很难进入劳动力市场,受教育状况较差使得很多残疾人在求职时被拒之门外。” 倪政曦《现代化进程中残疾人就业问题浅析》[4]用具体数据表明了残疾人受教育程度明显低于非残疾人,就我市来看,受调查的残疾人中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只有8071人,仅占调查残疾人总数的11.25%。所以,受教育程度是影响残疾人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家庭及社会因素的影响

残疾人在家庭中往往都是被特殊保护的,家务事、日常琐事等基本上都不让做,这就进一步助长了残疾人的“等、靠、要”依赖心理;加之,社会歧视、无障碍环境等因素都不足以促使残疾人走出来,参与社会,就业。另外,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新时代,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劳动力供过于求,而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福利企业、庇护性项目正日趋减少,这也更加造成了残疾人就业难。

三、促使残疾人就业几点思考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关于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促进我市残疾人就业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提高自身素质,发挥自身潜能

加强与残疾人朋友的沟通,加强对残疾人典型的宣传,使其减少自卑感,“等、靠、要”依赖心理,使其明确自己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加强残疾人教育,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提高残疾人文化水平;因地制宜对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竞争力。采取“救助与扶贫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方针,针对本市残疾人就业主要意向,把培训基地、场所放在基层,放到就业单位,以职业带动就业,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方便残疾人能够根据自己意向接受培训。

(二)明确政府主导作用

市场经济以来,用人单位招人有了自主权,而由于残疾人在就业竞争中的劣势,致使其就业更加困难,所以这就需要明确政府主导作用,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关于残疾人就业的民生问题的思考》[5]指出了:“政府责任的缺失、就业政策的不完善性、公共财政对残疾人就业保障投入的不足、各级政府在残疾人就业保障中的职责划分不清、政府对残疾人就业保障的监管不力,是我国残疾人就业保障不足、就业水平较低,就业质量差、就业严重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明确政府在残疾人就业促进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

(三)完善残疾人就业援助、扶持政策

在市场经济、竞争就业时代,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作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就业就需要一定的援助。对残疾人的就业指导,除了残联组织下的就业服务机构,应该介入社会工作方式,加大残疾人就业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政府投资,动员购买社会力量兴办福利企业,增加集中安置残疾人场所;依法实行按比例就业政策,加大奖惩力度;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大对残疾人自主创业、自主择业、灵活就业的扶持力度。

 

四、参考文献

[1]许琳.残疾人就业难与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的完善[J].西北大学学报,2010,40(1):116-120.

[2]江苏省政府研究室课题组.江苏省残疾人就业发展问题研究[J].社会纵横,2008,(1):77-80.

[3]赖德胜,廖娟,刘伟.我国残疾人就业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8,(1):10-15.

[4]倪政曦.现代化进程中残疾人就业问题浅析[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4,2(7):24-26.

[5]关于残疾人就业的民生问题的思考. http://wenku.baidu.com/link

?url=JNdOKXbd2C0C6FDyq1z7q-pKzyxxucbdh4DFIDy0IOew5jdZT-ohf_zQy5eSi0b90jLcyEgbEH_bBADLaifkkW5v7BZqE21CYXDpzyRYhai

[6]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工作基本知识读本[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9:108-121.

[7]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http://www.cdpf.org.cn/sytj/content/2012-0

6/26/content_30399867.htm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