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8]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印发《残疾人康复体育 关爱家庭计划(试行)》的通知
来源: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8004  发布日期:[2017-3-19]

 

 

各市残联,昆山、泰兴、沭阳县(市)残联: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99号 ),促进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竞技体育的均衡发展,创新残疾人体育服务模式、服务项目、服务效果,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果,引导残疾人健康生活意识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广大残疾人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普遍提高,依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印发《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试行)》的通知,制定了《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20日

 

 

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试行)

残疾人康复体育是残疾人体育的组成部分。康复体育是通过体育锻炼的手段,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帮助残疾人恢复或保持一定的器官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身体器官或组织的残疾而带来的功能缺失,包括医疗体育、矫正体育等。目前,康复体育在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占据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针对重度残疾人,多种体育锻炼的形式已经成为重要的康复训练手段。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尤其是为不易出户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体育服务,现制定《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试行)》(以下简称家庭关爱计划)。

一、任务目标

(一)丰富和完善残疾人基本体育公共服务内容,进一步增加残疾人体育服务产品,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各级残疾人体育机构的服务能力。

(二)面向基层创新残疾人体育服务模式,不断满足残疾人康复锻炼、提高机能、恢复能力的基本需求。

(三)传播残疾人康复体育知识,培养残疾人康复体育意识,通过康复体育手段的干预,促进残疾人康复身心,强身健体。

(四)带动残疾人康复体育项目普及、器材开发、人才培养、机构建设等相关工作。

(五)扩大社会宣传,提升公众对残疾人生存状况的关注度,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残疾人公益事业。

二、实施对象

“十三五”期间,为6万名不易出户或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康复体育家庭关爱服务。

三、实施内容

入户为重度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康复体育器材,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康复体育器材,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定期入户为残疾人提供家庭指导、并制定合理的健身方案。

四、实施步骤

(一)区域试点阶段: 2016年—2017年。

全省为9000户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服务。各级残联将康复体育进家庭工作纳入本地区年度体育工作安排,并给予相应经费和组织保障。按照家庭关爱计划要求,各省辖市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并选择2个市(县、区)于2016年11月—2017年6月期间开展试点。各地在区域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下半年继续完善“三进提供服务”的模式和内容,并做好社会宣传,积极争取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的合作与支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2020年。

各地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本地区家庭关爱计划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面向5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全面实施“三进提供服务”,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 “三进提供服务”标准,残疾人体育基本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五、实施要求

(一)掌握调查。

各地要充分利用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数据,掌握中重度残疾人对康复体育的基本需求和残疾人身体基本情况,为“三进提供服务”有效实施提供依据。

(二)购买服务。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企业或机构针对重度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研究推广简便易行、实用性强的康复体育器具和方法,开发生产残疾人康复体育小型器材、编制与器材相结合的指导资料(包括:图解、光盘、手册、挂图等)、制定入户指导服务方案,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体育服务。要组织向社会征集康复体育器材和方法,由专门协会和残疾人进行评估认定,开展推荐和推广工作。选择合作机构要遵循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确定相关企业或社会组织,做到程序合规,择优合作。

(三)服务实施。

依托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结合全省实施的“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进家庭活动,依靠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残疾人康复指导员、残疾人专职委员为中重度残疾人提供“三进提供服务”。项目实施家庭的选择要根据入户调查结果进行筛选排序,以生活困扰急需家庭为优先;入户服务过程要落实器材使用、知识普及和指导服务相结合,并做好登记台帐,为日后接受审计检查和绩效评估作好准备。

(四)评估检查。

各地要及时收集整理残疾人本人及家庭对“三进提供服务”效果的反馈信息,设计和制定绩效评估办法及工具,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检查。服务效果反馈信息要兼顾整体意见和特殊要求,为建立制定残疾人康复体育入家庭服务标准提供充分依据。项目合作机构应建立定期回访和跟踪服务机制,及时采纳残疾人提出的改进建议,做好服务升级。

(五)社会宣传。

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残疾人康复体育群众性基础工作,充分利用和动员社会力量,搭建新媒体推荐平台,注重扩大在实施地区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关注残疾人、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六、保障措施

各地要积极将残疾人康复体育纳入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和基本公共服务、文化等专项计划,不断推进残疾人康复体育纳入当地基本体育服务体系大局,纳入全民健身“总盘子”的经费扶持,积极争取组织康复体育培训;建立中央、省、县(市、区)、村(社区)四级联动分层落实机制,并予以专项经费的保障,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江苏省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体育任务分配表

残疾人数(万人)

残疾人比例(%

2016—2017年任务数(户)

2018—2020年任务数(户)

1

 

24.5

0.07

630

3500

2

 

9.2

0.02

180

1000

3

 

62.8

0.17

1530

8500

4

 

15.7

0.04

360

2000

5

 

14

0.04

360

2000

6

 

38.5

0.1

900

5000

7

连云港

30.5

0.08

720

4000

8

 

31.9

0.08

720

4000

9

 

47.9

0.13

1170

6500

10

 

28.7

0.08

720

4000

11

 

10.8

0.03

270

1500

12

 

31.9

0.08

720

4000

13

宿 

29.7

0.08

720

4000

 

376.1

 

9000

50000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