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举行《盐城市残疾… [2024-3-29]
关于公开征求《盐城市… [2024-3-28]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4-1-30]
盐城市人工耳蜗康复救… [2023-12-2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8]
盐城市残疾人教育康复… [2023-12-14]
 
   
 
残障学生的引路人——李康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已阅读次:827  发布日期:[2017-2-27]

残障学生的引路人——李康

1976年出生的李康,是东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自己也是位听障残疾人,目前已从事特殊教育20先后培养15名听障学生升入高等院校。也许是因为自己也是听障残疾人,和残疾孩子有着相同的成长经历,让她对孩子们多了份理解和爱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爱生如子,默默耕耘,全身心投入在特殊教育的事业上,甘当残障学生的引路人,带领他们走出阴霾,走向成功和希望。

有志者,事竟成

周岁后,李康因药物致聋,留下了终身的遗憾。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在社会的关怀帮助下,她越发勤奋自强,1995年考入天津理工学院特教部,成为当时苏北第一位听障残疾人大学生。1998年毕业后,走上当时东台市聋哑学校的教师岗位。之后,她又再接再厉,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盐城师院的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历,取得了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从此,她与听障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2010年,李康获评东台市优秀女教师称号;2015年,获得“东台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东台市十佳“道德模范”称号。多年来,她与残障学生共同生活,一起学习,用爱和自己成功的事例告诉大家:只要努力,残疾人也可以成功。

孩子身边的贴心人

只要发现学生学习、生活出现一点问题,李康老师都会尽力帮助他们,进行开导交流。

陈优与同学相处出现问题,李康知晓后边安慰边开导,俨然对待小妹妹一样。内向的丁少鹏平时不喜欢和他人交往,但是他却喜欢粘住姐姐老师李康,只要是与李康单独在一起,他就“姐姐”“姐姐”地“叫”着。梅慧电脑操作较快,一心想参加市里举办的全市中小学计算机操作比赛,可是和健全学生同场竞赛,出于听障人的自卑,他又有些胆怯。李康老师给他壮胆打气,陪同她参加了本没有要求听障学生参加的比赛。叶进手机卡上没有了,可是手头又没有钱充值,李康老师知道随即拿钱让叶进及时充上了话费......

在李康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下,残障学生们陆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4年夏正来以全省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南京特教学院录取;2005年朱园园以全省第二的成绩升学;殷济、吴晨被南京聋人高中录取,后都考上了天津理工大;2014年毕业班12人中,又有4人考上南京聋人高中;李康指导的学生电脑作品《真甜》获领航杯2014年江苏省学生电脑作品活动普通初中组一等奖。李康老师对学生热心、负责,是孩子身边距离最近的贴心人。

生活中的热心人

李康不仅在教育事业上倾注汗水,是个优秀的园丁,在生活中她还是个热心帮助他人的活雷锋。她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东台市义工联”,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去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组织街头安全知识宣传、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市义工联丁晓丽这样形容她:李康在义工联的网名叫小草,从她进义工联的那一天起,大家就觉得她真的像小草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义工联活动中,李康积极肯干,用心做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义工联因有这样的义工而感到骄傲在李康的微信朋友圈里,随处可见“爱心接力”、“奉献”、“帮助”这样的字眼,只要有机会,她就会不遗余力的帮助别人,能帮一点是一点。

李康老师从教20多年,在她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她所教过的学生们,几乎每一个都对她记忆深刻。她不仅仅是残障学生迈向希望的引路人,是残疾人学习的自强模范,更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东台残联  陈蓉蓉)

收  藏】    【打  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盐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电话:051566880846   地址:盐城世纪大道19号   传真:051586660220
Copyright@2012-2020 http://www.yc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3482号-1